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东芝将于2014年夏初样品供货1Znm工艺NAND闪存

2014年02月25日08:21    

【新闻链接】

LED照明,前途一片光明吗?

护肤品也用上了碳材料

从机壳到芯片,“全碳化”竞争拉开帷幕

10M~10GHz频带降噪片,用导电和磁性两层薄膜实现

“迈出量子计算机的第一步”,东京大学采用GaN类量子点使单一光子源在室温下工作

 

东芝的1Znm工艺相当于该公司目前正在量产的19nm第二代工艺的下一代工艺,该公司日前宣布,将于2014年夏初供货1Znm工艺NAND闪存样品,2014年度下半年(2014年10月以后)开始量产。为了使东芝四日市工厂第5厂房(一期)的已有设备支持1Znm工艺,东芝将进行400亿日元的设备投资。东芝将半导体及存储部门的2013财年全年设备投资计划定为1700亿日元,其中一部分将用于四日市工厂的微细化投资。

四日市工厂第5厂房

东芝19nm第一代工艺产品的字线半间距为19nm,位线半间距为26nm,而19nm第二代工艺产品的字线半间距为19nm,位线半间距微细化到了19.5nm。1Znm工艺的细节尚未公开,估计将在保持平面构造的情况下将字线半间距微细化至16nm左右。一般来说,在ArF液浸蚀刻的二次图形曝光技术中,半间距在加工上的极限是19nm,要想微细化至16nm左右,就必须使用ArF液浸的四次曝光技术,因此必须要投入新设备。

作为东芝的竞争对手,美光科技已于2013年7月样品供货16nm工艺的128Gbit产品,SK Hynix也从2013年11月开始全面量产16nm工艺64Gbit NAND闪存。与这两家厂商的动作相比,东芝在1Znm工艺产品的供货方面看起来是晚了约1年,但也有人指出,东芝通过改进电路设计技术,在同一代技术工艺下实现了比竞争对手更小的芯片面积。

另外,三星电子也在为生产层积存储单元的三维NAND闪存而努力。不过也有很多观点指出,从目前看,三维NAND闪存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还需较长时间。在这种情况下,东芝决定致力于向平面型1Znm工艺微细化。不过,东芝仍打算量产三维NAND闪存“BiCS”,预定在目前正在建设厂房的四日市工厂第5厂房(二期)生产。(作者:木村 雅秀,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