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原产鸡肉也不行!美国人连中国加工都不信

2014年02月26日08:18    

【相关新闻】

中国“影子银行”危机的意外蔓延

PS4和Xbox One接棒成功,Wii U败北

中国污染危机(完)超越政冷经冷:日本经验可成为中国前行的路标

中国污染危机(六)日本企业单靠技术赢不了商机

VAIO出售与联想的崛起

在中国加工的肉食也标注“美国产”?

现在,“中国加工鸡肉”在美国成了众矢之的。

美国农业部(USDA)过去曾下令禁止进口在中国加工的鸡肉,原因是中国的肉食加工流程不符合美国的食品安全标准。

不过,在2013年8月30日,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与检查局(FSIS)宣布,中国的鸡肉加工流程达到了与美国食品安全管理系统相同的水平,中国拥有向美国出口加工或烹调鸡肉的资格。由此,中国加工鸡肉被USDA批准出口到美国,估计在2014年夏季前后就会出现在美国的市场上。

对于这一决定,众多美国民众提出了强烈抗议。

从中国进口的加工肉食鸡是在美国饲养的。这些肉食鸡出笼后在美国宰杀,然后运往中国进行加工,再重新运回美国,销售给消费者。在这种情况下,鸡肉原产国标注的是饲养国,也就是美国。消费者也无法通过标签获知这些鸡肉是否是中国工厂加工的。

而且,无论USDA再怎么强调“中国的鸡肉加工厂的安全性与美国相同”,USDA的检查员也无法时时刻刻在当地督查加工流程。也就是说,USDA无法保证鸡肉加工真的是在所认证的安全卫生条件下进行的,这成了民众产生不安的原因。

背景是中国食品安全性问题频发

迄今为止,中国的食品制造和加工环节发生了诸多因缺乏道德约束而产生的问题,例如滥用及违法使用添加剂、性质恶劣的有害食品事件、销售标签造假事件和销售仿冒产品事件等等。

仅最近十年,就可以罗列出以下事例。

■为了让鸭蛋的蛋黄发红,在饲料中掺杂存在致癌性、在中国明令禁止的食品添加剂苏丹红(2006年)

■因食用蛋白质营养价值低于中国标准的劣质奶粉,50~60多名婴幼儿因营养失调死亡(2004年)

■受到三聚氰胺污染的奶粉和奶制品造成约29万名婴幼儿受害(2008年)

■掺有杀虫剂的速冻饺子在日本引发中毒事件(2008年)

■销售从下水道等污水中提炼的地沟油(2010年)

■销售掺有禁止使用的增白剂的馒头(2011年)

■受到污染的中国冷冻草莓使德国的约1.2万名儿童感染诺如病毒(2012年)

■将大鼠和狐狸肉假冒羊肉(2013年)

■将猫肉谎称兔子肉在餐厅销售(2013年)

■因食用中国进口的宠物肉干,美国600只猫狗死亡(2013年)

由此可见,中国的食品问题不仅出现在国内,还影响到了日本、德国、美国等其他国家。在这些事例之下,即使说“中国的鸡肉加工安全性与美国水平相同”,美国的一般消费者也不会轻易相信。

而且,在中国,食品生产和加工必不可少的水等资源遭遇污染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仅2013年,就发生了近万头死猪随流经上海市中心的黄浦江顺流而下事件、受到化工厂废水污染的河流上漂浮着大量死鱼等恶劣事件。

香港中文大学与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的埃默里大学的研究人员在顶级医学期刊之一《柳叶刀》(The Lancet)上,发表了关于中国食品供应及安全性的报告。在这里,笔者想参考这份报告,思考中国发生了哪些问题,为何存在危险。

■参考文献

THE LANCET「Food supply and food safety issues in China」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