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碳素新产业之动向篇:高潜力材料性能提升100倍(上)

2014年02月28日08:10    

【相关新闻】

【燃料电池走向普及】(三)世界动向篇之丹麦:洛兰岛利用可再生能源生成氢

燃料电池走向普及(二)SOFC技术篇 ——提高发电效率、工作温度降至400度

燃料电池走向普及(一)PEFC技术篇 ——低成本竞争取得进展

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安装:朝西比朝南有利?!

欧盟温室气体减排40%方案的真相

 

利用已发现20多年的碳纳米管和发现10年的石墨烯等微细碳材料,电子部件终于开始实用化。包括最近性能大幅提高的金刚石半导体在内,“碳电子”将大大改变电子部件和电子电路的形态。

“我的梦想是用碳(C)取代硅(Si),实现全部用碳制造电子电路的全碳化”、“3000年前是青铜器(Cu)时代,20世纪前半期是铁(Fe)时代,之后是硅时代,而今后将是碳时代”。

一位碳材料研究人员就研究的意义和目标如此说道。尤其是电子电路的全碳化,可以说是碳材料研究人员的共识。如今,这个梦想正朝着实现奋进。如果全碳化成为现实,电子产品将比现在更轻量、更结实,柔性产品也能实现超高性能,而且价格会大幅降低。

鸿海开发,华为采用

碳化的动向似将从电子产品的外围向中心进发。个人电脑等的机壳材料就常使用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CFRP)(图1)。其最大优点是,既轻又结实。

图1:从机壳、透明电极到高密度集成IC均可利用CNT和石墨烯制作

电子产品用碳材料的实用化和开发情况如本图所示。2013年,CNT触摸面板已量产。预计今后采用CNT和石墨烯等碳纳米材料的零部件和产品将像雨后春笋一样实用化。电子产品的大部分零部件均可利用碳制作的时代已经临近。(图片:即将实用化的石墨烯触摸面板由韩国成均馆大学拍摄。其右侧的照片除面向大电流的微细布线以外均为各公司和各大学拍摄)

在电子产品的内部,碳作为导电材料的使用虽未能取得进展,但2013年中期终于在触摸面板和太阳能电池等上开始了实用化。触摸面板配备在了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于2013年5月上市的智能手机上。

触摸面板的开发商是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在中国大陆的集团公司——中国富纳源创(CNTouch)。为高度兼顾透明性和导电性而采用了管状碳材料——碳纳米管(CNT)*。

*碳纳米管(Carbon Nanotube)即管状碳材料。把碳原子以蜂窝状相连的薄膜(石墨烯)再制成管状。管的直径细至0.4nm~50nm。根据把薄膜卷成管状的方法的不同(手性),分为金属型和半导体型。半导体型的带隙因直径而异。碳纳米管是名城大学研究生院理工学研究科教授、NEC特别研究员饭岛澄男1991年发现的。

太阳能电池方面,从前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就一直将称为富勒烯*的足球状碳材料作为n型半导体使用。经过长期的研究开发,2013年三菱化学开始量产并开始了样品供货。

*富勒烯(Fullerene)即组成五元环或六元环的碳原子相互连接形成的球状或椭球状材料的总称。共计由60个碳原子组成球状的材料称为C60。C60的五元环和六连环的连接形态与足球相同。该材料发现于1985年,三位发现者获得了1996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