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索尼手机开发负责人谈新款Xperia内部详情【2】

2014年03月11日01:46    

——Xperia Z2 Tablet再次刷新了世界最薄记录。

平板电脑的进化方向与智能手机从Xperia Z1向Xperia Z2的演变基本相同。都是朝着更薄、更轻的方向进步(照片6)。显示屏真的非常棒,拿到手里就知道到底有多轻了。

照片6:Xperia Z2 Tablet。轻量机身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Xperia Z1的主题是通过摄像头重新定义智能手机。而Xperia Z2 Tablet提出了如何通过平板电脑重新定义客厅的主题。问题在于如何在起居室与电视机区别开,平板电脑应该能提供不同于电视机的使用方式。

平板电脑准备了Wi-Fi机型和LTE机型。另外,从这次开始还增加了电话功能。当然了,这样(像智能手机一样把平板电脑放到耳边)直接接打电话不太方便,因此最好使用蓝牙耳机。选配的遥控器可用于音量调整、光标操作和接听电话(照片7)。配备了“音频、视频、电话”等想在客厅完成的所有功能。

照片7:选配的遥控器

除了遥控功能外,还能接打电话。

——贵公司还正式发布了“SmartBand”。与在CES 2014上展示的产品有何不同?

我们从3月份开始将在各地陆续投放这款产品,将以SmartBand这个名称向全球推广。功能方面,最先推出的产品功能还比较少,之后会逐渐增加。计量步数、热量消耗、地理位置和照片等基本功能从一开始就配备。随着不断使用,还会追加坐了多久的汽车或电车、骑了多久自行车等应用。计划与第三方共同开发这些应用。

——SmartBand都有哪些用途?

跟电子邮件一样,用户每天会多次查看Lifelog应用(照片8)。可以回忆散步、拍照等开心的事情。在Facebook上频繁刷新的话好像中毒一样,而利用SmartBand,就会想随时查看自己的生活。

照片8:与SmartBand(照片右)联动的Lifelog应用

——贵公司在MWC2014上展示了为SmartBand配备摄像头的概念(照片9)。意图是什么呢?

我们设想的是拍摄日常生活片段的用途。当然了,由于还存在隐私保护问题,因此打算作为愉快的用户体验提供。目前还处于概念阶段,不过既然已经发布了,就会朝着商品化的方向稳步推进。详细性能参数等会到时机成熟的时候再发布。

照片9:作为概念发布的带摄像头的Core

——Xperia M2是怎样定位的?

对智能手机的价格影响最大的是显示屏。如何才能使显示屏又大又清晰?其次是如何使用清晰的摄像头。Xperia在这两方面进行了集中突破。

运营商评价说,Xperia Z2将带动Xperia M2。买不了Z2的人可以选择M2。就如何普及LTE这点而言,M2处在重要的战略性地位。

——各公司接连推出了面向新兴市场的产品,索尼移动的战略是什么?

我们面向新兴市场采取的是重组营业部门等措施。不过,与推出面向新兴市场的产品相比,如何制造具有索尼特色的产品更加重要。新兴市场已经有其他公司的产品了,在这样的市场能否取胜是个未知数。我们想做的,是如何在发挥声音、摄像头及显示屏等索尼优势的同时,以面向新兴市场的价位提供高级产品。

——出售VAIO业务部是否影响了Xperia Z2 Tablet的开发?另外,会对今后的产品推广产生什么影响?

说实话,出售VAIO业务对Z2 Tablet没有任何影响。我们虽然提供两种类型的键盘,但这不是受VAIO的影响,而是考虑了在客厅的使用方法。不过,索尼宣布将专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因此今后会有影响。

——贵公司没有考虑采用Windows等安卓以外的OS吗?

Xperia不想太注重OS和平台。与针对新兴市场的方针一样,我们有我们的做法和顺序。目前,能实现我们想法的平台是安卓,还没有考虑其他选择。

我们目前还处于追赶其他公司的阶段,今后才要发展壮大。如果现在涉及的范围太广,容易不稳定。专注于安卓是现阶段的最佳选择。

火狐OS方面,索尼已正式宣布合作,现在还没进入商品化阶段,不过火狐OS与安卓有着亲和性,目前正在技术层面讨论。关于其他OS,作为终端厂商,我们一直在获取相关信息。今后也会定期了解这些信息,看准时机再下手。(作者:山口健太,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