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检测距离提高两倍”,NICT展出利用UWB的室内定位系统

2014年06月05日09:12    

【相关新闻】

让影像漂在空中,在运动物体上显示……

马自达可边开车边安全使用智能手机的系统

富士通公开新技术,支援物联网各种应用

日本眼镜厂商展示“真正”的可穿戴设备

让影像飘在空中、穿在身上、映在四周

日本新一代广播推进论坛(NexTV-F)于2014年6月2日举办了4K电视频道试播启动典礼(图1)。试播频道的名称为“Channel 4K”,已于当日13点开始试播。

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机构(NICT)开发出了利用UWB技术的室内定位系统,并在“Wireless Technology Park 2014”(东京有明国际会展中心、2014年5月28~30日)上展示。

解说板

此次的高精度室内定位系统,利用了UWB的High-Band(7.25G~10.25GHz),使用10-9s左右的超短脉冲定位。工作原理是,从最远相隔30m的天花板上的固定站错时发送UWB脉冲波,收到脉冲波的移动站立即返回脉冲波,通过测量多个固定站收到脉冲返回波的时间,计算固定站与移动站之间的距离,从而推算出移动站的空间位置。

移动站(平板电脑上的白色部分)

该系统的定位精度为30cm。与用于室内定位的精度为数米的无线LAN和精度为10m左右的IMES相比,要高1~2个数量级。NICT在2012年7月举办的Wireless Technology Park上就展示过这种系统。此次则在固定站上配备了4个通信模块,使接收端的合成功率达到最大,从而使检测距离达到以前的3倍,减小了固定站的设置密度。

固定站

在“Wireless Technology Park 2014”上,NICT在展位上方设置了固定站。移动站方面,准备了可安装在平板电脑上的移动站和没有画面但可独立工作的移动站两种。会场上进行了对展示物进行定位以及到展示物前就立即播放解说视频的演示。今后将分别在横滨市内的购物中心“Northport MALL”以及日本西浓信息服务公司的“船桥物流中心”进行实地验证。在Northport MALL开展的实验内容包括,提供与顾客位置联动的购物信息、商品推荐、仅限店铺内使用的无线支付终端等。在船桥物流中心,将利用位置信息来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性,并监控工作人员及叉车的工作路线等。(作者:中道 理,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