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无影无踪”的显示器

2014年06月05日09:14    

【相关新闻】

让影像漂在空中,在运动物体上显示……

马自达可边开车边安全使用智能手机的系统

富士通公开新技术,支援物联网各种应用

日本眼镜厂商展示“真正”的可穿戴设备

让影像飘在空中、穿在身上、映在四周

显示器嘛就是四方形、有边框的平面屏幕——最近,颠覆这一常识的显示技术和新产品接连发布。

在2014年1月的“International CES”上,索尼发布了将墙壁和天花板变为显示器的“Life space UX”,引发了各方关注。Life space UX是使用超短焦投影的技术,可在墙壁等上投影最大147英寸的4K影像。索尼计划在2014年夏季,以约3万~4万美元的价格在美国推出这种投影仪。

1月底,富士胶片在纳米技术综合展会“nano tech 2014”上,公布了能够在窗玻璃上显示影像的技术。这项技术应用了该公司开发的有机膜,能够把透明的玻璃直接用做投影仪的屏幕。把这种有机膜贴在汽车的风挡玻璃上,就能用作平视显示器(HUD)。

2月,松下发布了将照明与影像融合起来营造崭新空间氛围的“Space Player”。Space Player能像照明那样,在桌面、墙面等各种表面映出影像。计划于7月1日推出产品。

5月,东京大学的石川正俊教授等人的研究小组与美国zSpace公司合作,开发出了能够像抓握在手中那样操作三维(3D)显示器上显示的虚拟物体的系统。石川等人还在开发名为 “AIRR Tablet”的系统,其以投射型显示器技术实现的可用手操作“空中影像”的系统。

近来在像这样的“超越平板”的显示器开发中,投影技术的应用十分鲜明。笔者尤其关注的,是其无需特意准备屏幕就可以观赏影像的特点,可以说这为投影技术赋予了新的魅力。

这意味着影像消失后,投影处也“空无一物”。关掉映出的影像,墙壁和天花板转眼便会恢复原状。关掉在窗户上投影的影像,留下的只是原来的窗户。墙壁、天花板和窗户是客观存在的物体,并非“什么都没有”,但却看不出来有专门用来显示影像的物体。而这在迄今的直视型液晶显示器等上很难实现。

人们在幻想“未来世界”时,从很久以前就常常描绘想看时影像就会马上出现,看完可随意消失的显示器。现在,利用投影技术可以说就要梦想成真了。让我们关注这种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作者:田中 直树,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