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可乐丽开发出高性能的氧化锆陶瓷新材料

2014年06月09日22:54    

【新闻链接】

英特尔台北发布首款采用14nm工艺CPU

超高密度有机转接板,为2.5D封装技术带来革新

松下使用GaN和SiC的电源及模块

“这是终极有机EL技术”——荧光材料实现与磷光同等的发光效率

使用超薄玻璃板的微流体芯片内电动泵

日本可乐丽集团旗下的Kuraray Noritake Dental(以下简称KND)于2014年6月4日宣布,开发出了弯曲强度、断裂韧性及耐热水性俱佳的氧化锆类陶瓷的新材料。据称,其制造无需加热、等静压等特殊处理,适用于牙科材料、人造关节及普通工业品等。

表:与以往氧化锆的三点弯曲强度等的比较

新材料的三点弯曲强度和断裂韧性均比以往氧化锆材料高(见右表)。KND使用厚0.2mm、宽4mm的板状试样实施了三点弯曲试验,氧化锆试样在按下4mm时即发生破损,而新材料即使按下6mm仍可保持弯曲状态(图1)。

图1:用新材料实施三点弯曲试验。为了便于观察将试样涂成了红色。

并且,据称新材料“在热水条件下也几乎不会向单斜晶相转变”。一般而言,氧化锆在热水条件下结晶相会从正方晶相向单斜晶相转变,导致强度降低。

实际上,在KND实施的耐热水性试验(ISO13356-2008)中,以往的氧化锆在试验开始5小时后,单斜晶相的比例增至12%左右,并且在试验延长至15小时后,进一步增加到了80%左右(图2)。而新材料即使将试验时间延长至200小时,单斜晶相的比例也基本为零。该公司表示,“与以往的氧化锆相比,新材料的耐久性更为出色”。(作者:池松 由香,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图2:耐热水性试验的结果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