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无温差摄氏100度下也可发电”,日本信州大学等开发新型发电元件

2014年06月23日08:51    

【新闻链接】

中国将成LTPS面板主产地

选择低价的玻璃而非钻石,追求非晶质有机半导体

星巴克全美店铺将导入无线充电系统,采用PMA标准

STT-MRAM:系统架构全新的非易失性存储器

斯坦福大学开发新型无线供电技术,可为超小型体内设备供电

日本信州大学纤维学部教授村上泰与日本NTS公司于2014年6月18日宣布,开发出了可在100℃温度下获得1.5V、数mA电力的发电元件。在信州大学纤维学部还做了点亮LED灯的演示。

公开发电元件的信州大学纤维学部教授村上泰。左侧为NTS代表董事宫泽伸。

发电原理尚在研究之中,但村上表示其“与化学电池及半导体电池不同,我们认为或许是一种新的发电类型”,同时还表示“为了使实用化及原理查明加速进展,而决定发表出来”。作为利用热的发电元件,虽有利用塞贝克效应的热电转换元件,但此次开发的元件即使没有温度差也可发电,因此村上指出这“不是利用塞贝克效应的发电元件”。

试制的电池单元。还试制了圆筒型电池单元。

此次的发电元件构造简单,就是在铝合金电极与铜合金电极之间,以最佳比例混合了锌化合物作为活性物质,以及介电体化合物和导电性高分子。此次用1g左右的活性物质试制了1cm见方的电池单元,做了点亮LED的演示。具体为,用吹风机加热电池单元,点亮了3个红色LED,和点亮了1个蓝色LED。

层压型电池单元的构成图

点亮3个红色LED时,吹风机的风一吹向电池单元,LED马上就亮起,在电池单元的温度上升至约100℃的状态下,显示有电压约1.56V、电流约0.57mA的约0.88mW的电力输出。

演示现场。电池单元的表面温度为100℃。

开发契机源于3年半前NTS“偶然在经营的材料中观测到了电压和微弱电流值”(NTS代表董事宫泽伸)。该公司从事特殊氧化钛粉末材料的销售等业务,擅长材料掺杂技术。

发电类型尚待认定

使1个蓝色LED点亮的演示

开发品虽被认为是新型发电元件,但存在诸多疑问,因此笔者试着提出了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元件构造本身与电容器相近,是否还算一次电池?对此,开发方回答称“的确有电容器的一面,但因未显示出氧化还原反应,因此难以认为是化学电池”。

另一问题是,是否属于利用塞贝克效应的热电转换元件?对此,开发方表示,由于可在几乎无温差的情况下发电,因此说明不是塞贝克效应类发电元件。

最近,热光伏(thermophotovoltaic:TPV)发电可能性的研究活跃起来。TPV发电虽是在过滤固体元件的辐射光后与太阳能电池做光电转换,但此次元件的简单构造,无法实现与热光伏发电同样的机制。

更低温度也可发电

对于此次发电元件的用途,信州大学和NTS认为,由于不是利用温差发电,并且构成材料便宜,因此有望用于广泛领域。比如,太阳能电池在夏季时温度会升高至60~80℃,导致发电效率下降,因此在模块背面设置此新型发电元件,将有助于提高发电效率。此外,还可用于利用温泉及废热的发电,以及设置在夏季时达到近80℃的车内仪表板等处来发电。

今后,如果能够使发电开始温度降至人的体温附近,则还可用衣服或被褥来发电。(作者:狩集 浩志,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