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LED照明第二幕(二)绿色LED取得突破,利用Si基板大幅削减成本

2014年06月30日08:42    

【新闻链接】

LED照明第二幕(一)刷新基本构造,突破发光效率、成本和亮度壁垒

【记者博客】将要飞跃的有机电子

东大开发在玻璃基板上溅射层积LED的技术

帝人开发出止血效果好的外科手术用粘合剂

康宁开发出低损失光波导形成技术,可在玻璃内嵌入传感器

多色LED达到400lm/W

科锐公司的技术还存在“谜团”。该公司2014年3月发布的发光效率303lm/W的白色LED,超过了以往的白色LED技术的发光效率理论极限(图4(a))。对此,认为“应该是采用了与蓝色LED组合黄色荧光材料不同的技术”(某LED技术人员)的看法很多。

图4:改变技术的话,理论极限将超过400lm/W

以不同方式实现的白色LED的发光效率理论极限。在以往的组合蓝色LED和YAG荧光材料的方法中,294lm/W就是极限了,而在组合RGB或者在RGB中添加琥珀色的RGBA发光LED中,理论发光效率可达到400lm/W左右。(图由《日经电子》根据美国标准技术研究所(NIST)的资料制作)

实际上,构造与以往的白色LED不同的技术,发光效率的理论极限要高得多。若不使用荧光材料,而是组合分别发红色(R)、绿色(G)和蓝色(B)光的LED来形成白色光,还有望实现409lm/W的超高发光效率(图4(b))。

绿色LED发光效率低

利用多色LED形成白色光的想法以前就有。但其输给了日亚化学工业的技术。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多色方式要想维持白色,需要根据各色LED发光状态的时间变化来控制各LED的驱动电流。

第二,与红色和蓝色LED相比,绿色LED的发光效率太低(图5)。绿色LED是在GaN中添加铟(In),增加发光波长实现的。但生长晶体时非常难控制In的组成比,无法制作高品质晶体。

图5:RGB和RGBA方式的关键在于提高绿色发光的效率

以RGB等各色发光的LED目前的外部量子效率。紫色和蓝色发光的LED利用InGaN系、黄色和红色发光的LED利用AlGaInP系半导体制作。一直到最近,绿色发光LED在哪种组合的LED中都难以实现高发光效率。(图:名古屋大学天野研究室)

调色功能成为LED照明的轴心

不过,最近出现了重新挑战这种多色LED方式的企业,这就是荷兰皇家飞利浦。该公司采用多色LED方式,于2013年4月开发出了发光效率为200lm/W的直管型LED灯“TLED”。针对存在课题的绿色发光改进了方法,确保了所需的发光效率。这是通过组合蓝色LED与自主开发的高效率绿色荧光材料实现的(图6)。

图6:飞利浦以调色功能为中心开发产品

飞利浦200lm/W的白色直管型LED灯的实现方法(a、b),以及采用RGB等各色发光的LED的可调色LED灯泡(c、d)。黄绿色LED的发光效率高达200lm/W。(图(d)由飞利浦流明提供)

另外,飞利浦还导入了根据各色LED发光状态的时间变化来控制各LED驱动电流的机制,从而能一直保持白色状态。利用该机制,还实现了可选择不同颜色的调色功能。

飞利浦把这种基于多色LED的调色功能与利用通信功能远程控制照明器具的智能照明功能组合在一起,作为LED照明的重要附加值提供。估计这是打算重新构筑LED照明产品群的战略。2012年10月,该公司上市了可显示1677万色的LED灯泡“hue”。另外还推出了有10多种颜色的LED封装。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