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东大的量子点太阳能电池的单元转换效率达到26.8%

2014年06月30日08:53    

【相关新闻】

理光开发适合室内光线的全固态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

弗劳恩霍夫IAP成功在柔性玻璃上制作出有机太阳能电池

本田公开试验中的智能住宅和非接触充电系统,采用磁共振方式

用半导体高分子挑战“涂布型”太阳能电池(下)

用半导体高分子挑战“涂布型”太阳能电池(上)

日本东京大学尖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冈田至崇开发的中间能带方式量子点太阳能电池,72倍聚光时的单元转换效率达到了26.8%。此前这种方式的转换效率最高纪录是在1000倍聚光时达到21.2%。

该电池单元的开路电压为2.05V,短路电流密度为1193.3mA/cm2,填充因子为78.8%。这些是UL台湾实验室使用5mm见方的单元测得的数据。

此次,冈田教授为在提高转换效率的同时抑制聚光时的发热而采用了新构造。与化合物多接合太阳能电池等相比,中间能带方式的量子点太阳能电池的优点是电流量大,但电流量大会导致发热量增大,因此存在提高聚光倍率时输出功率会降低的问题。

于是,此次在量子点层上形成了InGaP层,以吸收过去射入量子点周围的GaAs的部分光。由于量子点层与InGaP层是串联的,因此能减小电流量,提高电压。

今后,冈田教授打算再将聚光倍率提高,以确认发热的影响是否减小。(作者:河合 基伸,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