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产踪研开发可低成本制造高效多结太阳能电池技术,转换效率达24.2%

2014年06月30日08:55    

【相关新闻】

理光开发适合室内光线的全固态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

弗劳恩霍夫IAP成功在柔性玻璃上制作出有机太阳能电池

本田公开试验中的智能住宅和非接触充电系统,采用磁共振方式

用半导体高分子挑战“涂布型”太阳能电池(下)

用半导体高分子挑战“涂布型”太阳能电池(上)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简称产综研)2014年6月24日在“AIST光伏发电研究成果报告会2014”上宣布开发出了可将异种半导体构成的太阳能电池的pn层贴合起来的“Smart Stack”技术。该技术因可在Si类和CIGS类太阳能电池上接合层积III-V族pn结,所以能低成本制造高效率的太阳能电池。

开发该技术的是AIST光伏发电工程研究中心的先进多结器件小组。据称该小组制作了在CIGS类太阳能电池上层叠GaAs和GaInP双结太阳能电池的发电元件,确认了可获24.2%的转换效率。

四结以上的多结太阳能电池由于晶格常数不同等原因,很难利用以往的晶体生长技术制作高性能元件。因此,该研究小组在开发不是全部用晶体生长,而是将分别制作的电池单元物理贴合起来的“Mechanical Stack”技术。

产综研的Smart Stack可以说也是这种技术之一。迄今Smart Stack和Mechanical stack的最大的不同,是在粘合面以1×1010个/cm<SUP>2</SUP>的密度配置直径50nm的钯颗粒。据称,由此可无需像以前的Mechanical stack那样对用电子束和等离子的贴合面做表面处理,所需的表面平坦性也由1nm以下大幅放宽到10nm左右。

具体来说,就是利用聚苯乙烯等高分子材料的自组织现象,在底部电池单元上以100nm的间距、基本等间距地配置钯纳米颗粒,之后以等离子处理去除高分子材料。

接下来,剥离粘贴在其上的顶部电池单元的基板,利用加重粘接法、即加压粘接的方法与底部电池单元贴合。

此次实际试制了两种太阳能电池。一种是GaInP、GaAs、InGaAsP、InGaAs四结太阳能电池,另一种是GaInP、GaAs、CIGS三结太阳能电池。

四结太阳能电池是分别制作底部单元:在InP基板上制作的InGaAs、InGaAsP双结太阳能电池,和顶部单元:在GaAs基板上制作的GaAs、GaInP双结太阳能电池。剥离GaAs基板后,将将顶、底部两个电池贴合在一起制成。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在不聚光时为30.4%,电池单元的尺寸约为5mm见方。

三结太阳能电池,是分别制作底部单元:在玻璃基板上制作的CIGS类太阳能电池,和顶部单元:在GaAs基板上制作的GaAs、GaInP双结太阳能电池。剥离顶部电池单元的GaAs基板后,将顶、底部两个电池贴合制成。转换效率为24.2%,产综研表示,“(转换效率)在这种组合的太阳能电池中为世界最高值”。

这些技术中,GaAs基板剥离后可以再利用。因此,尤其是后者的三结太阳能电池,能在实现高转换效率的同时,把价格降到与低成本CIGS类太阳能电池相当的水平。

产综研表示,今后的课题是“对电池单元尺寸较大情况下的基板剥离技术和加重粘接法进行优化”。(作者:野泽 哲生,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