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从硅谷看环保车的未来

2014年07月08日07:59    

【相关新闻】

通用因点火开关等六种问题将再在北美召回近845万辆车

三纬将投放多款3D打印机,光固化机型年底上市

斯巴鲁LEVORG可自动驾驶?

iRobot在日本推出“擦地机器人”

本田商务喷气机HondaJet量产1号机首飞成功

全世界恐怕再也没有另一个地方能够看得到这么多最先进的环保车了。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硅谷周边,EV(纯电动汽车)和PH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随处可见,就像是在举行最新环保车的展示会。

其象征就是高速公路上的“合用车专用道”。在早晚高峰期,只有EV、PHV、天然气汽车等环保车能够由驾驶员独自开车进入该车道。该车道原来只允许乘坐了两人以上的汽车通行,但作为环境对策的一项内容,加利福尼亚州向环保车亮起绿灯,只要满足一定的标准,单人也可通行。

这里可以称得上是未来环保车市场的缩影。为了探明哪种汽车更占优势,6月上旬的一天,笔者利用17点半到18点半的1个小时时间,在硅谷通往旧金山的高速公路的人行天桥上作了定点观测。

请看下面的照片。靠近中央隔离带的一条车道就是合用车专用道,与堵车严重的其他车道对照鲜明,车流通畅。特斯拉的EV“Model S”、日产的EV“LEAF”(聆风)、丰田的“普锐斯”外观特色鲜明,远远地就能一眼认出。汽油车与EV共享外观设计的车型则比较难辨认。

笔者观察的结果是,EV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EV通过的频率很高,数量也很多,记者在被摩托骑警问话的时候,都生怕一不注意漏掉几辆。观测期间,共看到了64辆日产LEAF、28辆特斯拉Model S和37辆普锐斯。鉴于普锐斯2010年之前的HV(混合动力车)车型也可以取得通行证,所以,行驶在合用车专用道上的普锐斯估计多数都是HV。在最尖端环保车云集之处,丰田的PHV和HV已然成了配角。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高速公路。最右边是合用车专用道。日产的EV“LEAF”接连驶过(摄影:林 幸一郎)

谷歌总部的停车场上遍是EV

这从销售业绩上也能看出。调查公司IHS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2013年,LEAF和Model S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销量超过了普锐斯的PHV。

2014年,这一趋势似乎还将进一步加强。笔者走访了日产在硅谷的销售店,销售员介绍说,“多的时候一个月能卖出70辆LEAF”。这位销售员一边为记者介绍店铺后院里停放的几十辆LEAF,一边热情地推销。

谷歌硅谷总部的停车场也明显体现出了这一趋势。白天,充电点挤满了EV。两个停车场相加,共有17辆LEAF、3辆Model S和3辆普锐斯PHV。除此之外,还停放着3辆福特汽车的EV“Focus Electric”和3辆菲亚特的EV“500e”。

在位于硅谷的谷歌总部的停车场停放着大量的EV

当然,上面所说的只是在笔者在一条车道和一家先进企业的停车场中见到的情况。仍有不少人对EV的普及持怀疑态度。“Model S的购买者只是喜欢尝鲜的有钱人”、“充电基础设施还不完善,EV的份额不到1%”之类的观点很多。

尽管如此,合用车专用道之所以还能称得上是未来汽车市场的写照,是因为曾经有过先例。1997年底上市的普锐斯正是从这里发起了快攻。在好莱坞明星给出了“酷”的评价、纷纷购入普锐斯后,一般消费者也竞相出手。再加上州政府补贴制度的推动和量产效果,普锐斯的成本也有所降低,加快了普及速度。2001年,在得到单人乘车可以进入合用车专用道的许可后,在拥堵的车龙旁呼啸而过的普锐斯成为了高速公路上的一道风景线。

正如普锐斯每次改款都会提高性能一样,通过改进电池技术等,EV也有望进一步实现普及。

大众在多半等级投放PHV

依据之一是相关法规。加利福尼亚州规定,汽车企业的销量之中,零排放车(ZEV)必须达到一定比例。HV目前仍属于ZEV的范畴,但从2017开始将被排除在外,这就迫使各公司不得不销售EV和PHV。如果无法符合这一规定,就要向其他公司购买排放权。但这样做会破坏先进企业的形象,因此,各公司都在为合规而拼尽全力。而且在美国,采用ZEV规定的州也开始增加。

宝马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投放PHV跑车“i8”

鉴于此,大众计划在多半等级投放PHV。宝马也将推出车体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的PHV跑车“i8”。而丰田则计划以FCV(燃料电池车)为中心迎击。丰田北美事业负责人、专务董事Jim Lentz虽然没有透露具体数量,但他坚定地表示:“FCV的销量估计将达到当初预定的5倍”。

在加利福尼亚州,环保车已经打响了激烈的主导权争夺战。此战的胜败恐怕将会给未来汽车企业的势力格局造成不小的影响。(作者:大西 孝弘,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