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上海福喜事件与稻盛和夫热——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2】

2014年07月29日10:18    

与马云6年后再聚首

大会闭幕的第二天,稻盛参观了杭州的古寺,然后前往位于城区西北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此行的目的地是传授太极文化的会员制太极馆——太极禅苑。太极禅苑是由有着演员、武术家双重身份的李连杰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马云合建的。

马云与李连杰合建的太极禅苑

稻盛在这里与马云进行了会谈。从2008年《日经商务周刊》策划的对谈算起,这是两人时隔约6年的会面。从很早以前,马云就把稻盛奉为自己尊敬的经营者之一。

在与稻盛的对话中,马云说道:“我认为中国企业必须要有更加强大的思想和文化根基。”

稻盛与马云6年后再度聚首

马云还说:“(从1999年创业起)这15年,我们很幸运生存了下来,但未来还有87年要走。”其中的含义是,如果能再延续87年,阿里巴巴不仅将会是一家百年企业,还将是一家跨越3个世纪的企业。在马云看来,要想使企业长期生存,就必须有坚实的思想和愿景。

“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阿里巴巴即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但围绕该公司的上市,马云等特定股东拥有巨大权限的特殊经营构造受到质疑。不过,阿里巴巴似乎并不打算调整“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经营理念。

对员工的重视胜过股东的经营理念与稻盛创办的京瓷秉持的经营理念“在追求全体员工物质精神双丰收的同时,为人类和社会的进步发展做出贡献”如出一辙。

当然,在中国,思路明确、提出重视员工的理念并付诸实践的企业还少之又少。中国食品恐怕也不会很快重建信誉。不过,即使阿里巴巴是一个特殊案例,但的确有中国的经营者已经意识到,如果继续固守现在的社会和企业文化,成长的脚步终有一天会停下来。(作者:小平 和良,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