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單獨二胎正式落地 網友糾結“生還是不生”

2013年11月16日07:4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11月16日電 (李斌)2013年11月15日,注定成為一個值得銘記的日子。這一天,三番五次“被放開”的單獨二胎政策終於真正放開。《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下稱《決定》)公布,《決定》明確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消息一出,一直備受期待的“單獨二胎”政策,在經歷長達數年反復被提及又反復被辟謠的過程后終於一錘定音。人民財經了解到,大多網友第一反應是歡呼雀躍,雀躍之后又陷入了深深的糾結。

消息三番五次辟謠 要說相信不容易

2013年,關於“二胎”的話題熱得不得了。媒體隔三差五就來個大爆料,揚言“二胎”政策即將放開,不明真相的網民紛紛圍觀議論,激烈爭辯到底該不該生,正當大家爭得面紅耳赤,有關部門立即挺身而出“辟謠”澄清,潑出一盆冷水,讓喧囂直上的“謠言”立即灰飛煙滅。連續多日,關於“單獨二胎”政策迷霧此起彼伏,到真正公布的日子,大部分網友卻是不敢相信。

“這消息是官方消息麼?”人民財經記者在一個以80后媽媽為主力的QQ群裡將最新消息發布,媽媽們第一反應卻都是連續幾個問號。有媽媽表示,自己一直關注相關政策,這段時間太多假消息放出,自己的心情也跟著此起彼伏,幾次下來,都不敢輕易相信消息的真實性。

另有一個媽媽則表示,如果消息屬實,絕對是利民利國的好事,不管自己是否生二胎,但計劃生育調整是還權於民,給了老百姓更大的選擇權利。

70后父母最積極 80后父母仍猶豫

據調查,目前最適宜生育的人群介於70后父母及80后年輕父母之間,他們又是受中國計劃生育影響最為深遠的一代。人民財經記者隨機採訪了數名這兩個年齡段的父母,發現作為育齡末班車的70后父母,呈現兩種較為不同的態度。

薯仔是70后獨生女的代表,消息才剛剛公布,記者便在微信上收到她歡呼雀躍的信息。她表示,自己身為獨生女,最了解獨生女的弊病,沒有兄弟姐妹陪伴下長大,雖然能夠獨享父母溺愛,但如今父母身體漸不如前,自己上有4老下有1小,一旦老人小孩同時得病,自己便是分身乏術。她深怕自己的孩子到了自己晚年的時候,遇到比自己更加嚴峻的照料問題,所以她一直希望能夠再添一個孩子,一來兩個孩子可以有環境讓孩子形成更加健康獨立的人格,二來將來若碰到問題,他們兩個也有個商量。

政策沒放開,天天盼政策,政策放開了,又來了新問題。瑞瑞今年30歲,育有一子。她說,自己一直想要個女兒,因為第一胎是兒子,多少留有遺憾,所以之前盼著政策放開。但現在放開了,卻發現自己正值事業上升期,生不生不能完全由自己決定,加上父母年紀大了,若再生二胎,恐怕無人幫忙,對此還在猶豫不決。

身為80后的父母們,大部分人對於“生不生”所糾結的問題幾乎一致,成本高,養不起,是80后父母考慮最大的問題。一位資深育兒專家接受人民財經採訪時指出,70后父母普遍出來工作時間較長,已經經歷了經濟積累過程,加上70后父母普遍生活比較獨立,因此對於“單獨二胎”顯得更為積極。80后父母則是目前中國社會“啃老”較為嚴重的一代,目前正面臨經濟基礎薄弱,對父母一代依賴性強的階段,因此“二胎”對於他們而言,多少會有負擔感。

擔心手續繁瑣 呼吁配套完善

“單獨二胎”政策之所以備受關注,多少是因為中國計劃生育在經歷了三十年后嚴重壓抑了人們的生育意願,一旦這個意願被釋放,很多問題也隨即而來。據悉,不少父母已經在咨詢有關申請“二胎”政策的相關手續,不少人開始擔心又要開始新一輪的“辦証難”。

李女士對於自己4年前辦准生証的經歷記憶猶新,單單居委會、街道辦、社區服務中心,自己不知來回折騰了多少回,在廣州大學當音樂教師的雪老師也對人民財經表達了相同的觀點,她說自己家裡是“雙獨”,正在准備二胎階段,但為了申請二胎准生証,她跑了3個多月才辦下來,部門多、手續雜是她的辦証感言。

有網友表示,希望盡快出台相關細則,不要大門開了,小門沒開,設立多重玻璃門,給老百姓辦事帶來諸多不便。

 

(責編:值班編輯、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