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Stratasys推出可實現多色造型的3D打印機“Objet500 Connex3”

2014年02月21日08:51    

【相關新聞】

對比發現日本吸塵器的“細致周到”之處

3D復印機、食品打印機等新型3D打印機紛紛亮相

隨你怎麼扔!外觀採用凹凸不平設計的旅行箱

探尋PS4設計思路(下):利用金屬板來克服電磁噪聲

【拆解】探尋PS4的設計思路(中):電源轉換效率超過90%

 

Stratasys Japan(總部:東京)2014年2月18日開始在日本銷售3D打印機新產品“Objet500 Connex3”。該產品的最大特點是能夠表現多種色彩。雖然以前的產品也能通過混合兩種材料來改變顏色,但表現出的色彩還是比較單一。而Objet500 Connex3在硬質Vero類材料中新增了水綠、洋紅、黃三種顏色,而且還能同時使用三種樹脂,因此色彩表現力顯著提高。

圖1 可進行多色造型的“Objet500 Connex3”。

Objet500 Connex3能夠表現的色彩由選作基礎材料的三種樹脂決定。利用按照三種樹脂的不同組合而設計的調色板,可表現45種或46種色彩。目前廠方共准備了10塊調色板。其中,3塊由白色VeroWhite和水綠色VeroCyan(以下簡稱C)、洋紅色VeroMagenta(以下簡稱M)、黃色VeroYellow(以下簡稱Y)中的兩種組合而成,3塊由黑色的VeroBlackPlus和C、M、Y中的兩種組合而成,3塊由透明色VeroClear和C、M、Y中的兩種組合而成,1塊由C、M、Y組合而成。

圖2 左邊是用“Objet500 Connex3”制作的多色立體模型,右邊是用現有產品“Objet500 Connex”制作的立體模型。

實際打印模型時,用戶可以為模型的不同部位設計要使用的顏色。Objet500 Connex3已按照混合比例為各調色板上的各個顏色分配了編號,用戶可通過編號指定顏色。盡管Stratasys以前的3D打印機產品是將由兩種樹脂混合而成的材料定義為Digital Material,但確定顏色的方法是相同的。

圖3 調色板之一。以新增的CMY三色作為基礎材料時的調色板。

採用這種方法,新產品無法表現漸變色,因此不能在模型表面呈現出風景圖片的效果,但通過與透明樹脂搭配,可以制作出帶顏色的透明部件,有著其他3D打印機無法實現的表現力。除了色彩表現力之外,新產品還能同時使用三種樹脂,因此可同時制作以前通過混合兩種樹脂來實現的、物性類似於ABS的部件和橡膠類部件。

圖4 選用透明的VeroClear、洋紅、黃三種材料時的調色板。

Stratasys還計劃在2014年第二季度使類似於橡膠的軟質“Tango”類材料實現多色打印。將Tango類材料(透明或黑色)與Vero類CMY各色材料組合在一起,可以制造出各種顏色的柔軟部件。該公司打算設計6塊Tango用調色板。如果表現色彩的Vero類CMY樹脂的比例增加,就會導致打印出來的產品硬度增加,所以該公司還打算另行開發Tango類CMY樹脂以解決該問題。

圖5 放置材料盒的櫥櫃。每種樹脂使用兩個材料盒,支持熱插撥。

新產品的最大造型尺寸為490×390×200mm,與原產品“Objet500 Connex”相同。售價為5500萬日元(不含稅,約327萬元人民幣)。

安裝在設備上的打印頭數量(8個)也與原產品相同,但Connex將4個打印頭用於模型材料(使用兩種材料時各兩個),4個用於支撐材料,而在Connex3上,三種造型材料和支撐材料各使用兩個打印頭。因為需要收放的材料盒種類增加,所以Connex3還在機身之外設計了材料盒櫥櫃。4種材料盒可以各放置兩個,還能進行熱插拔操作。

另外,Stratasys Japan還透露,該公司在日本已經接到了Objet500 Connex3的訂單。訂單分別來自東京Lithmatic、DMM.com等數家公司,最早將於2013年3月交貨。目前,引進新產品的造型服務公司使用Objet500 Connex3提供的具體服務內容及服務啟動時間均未確定。(作者:中山 力,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