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拆解】探尋PS4的設計思路(中):電源轉換效率超過90%

2014年01月21日08:26    

【相關新聞】

【“土豪金”時代】(二)夏普:金色讓吸塵器“像寵物一樣”溫暖

探尋PS4設計思路(上):主板設計力求簡潔

拆解iPad Air:揭開機身大幅輕量化的秘密

艾滋病治療與預防藥物:挑戰“不治之症”

跑鞋上的高科技:更輕更彈,全力奔跑!

 

電源:轉換效率達到90%多

PS4的特點之一是,內置了把插座供給的AC電力轉換成DC的電源。任天堂的台式游戲機“Wii U”和美國微軟的“Xbox One”就沒有內置,而是利用外置AC適配器。

PS3也內置了AC電源,不過PS4提高了其轉換效率。PS3的轉換效率為80%多,而PS4達到了90%多。“通過採用低損耗器件等提高了效率”(SCE第一事業部 設計部部長赤澤亨)。PS4的耗電量最大為250W,“在250W級的AC電源中屬於高效率”(某電源技術人員)。

設定為250W是“為了機身的小型化”(SCE的赤澤)。超過250W的話,電源連接器的端子數就要變成3根,會導致電源尺寸變大。因此設定為250W,把連接器控制為2端子。

PS4的AC電源模塊似乎配備的是雙系統。主板為12V系統,其他為4.7V系統。均具備DC-DC轉換器電路,前段配置了PFC(Power Factor Correction)電路(圖6)。12V系統的DC-DC轉換器為絕緣型,估計是適合高效率化的同步整流式LLC共振型。“PFC的效率為95%,DC-DC轉換器電路應該在96∼97%左右”(上述電源技術人員)。這兩個電路相乘,超過了90%。

圖6:實現90%多的轉換效率

PS4比PS3提高了電源模塊的轉換效率。雖然還取決於運行情況,不過PS3的轉換效率為80%多,而PS4達到了90%多。電源模塊好像主要由PFC電路和DC-DC轉換器電路構成。部件用途、企業名稱和電路等由《日經電子》推測。

支持快速的負荷變動

向CPU和GPU供電的主板電源電路可以說是游戲機特有的,可以看出針對負荷變動的周密對策(圖7)。玩視頻游戲時,根據場面的不同,CPU和GPU的負荷會快速變動。例如,在游戲內的角色靜止時與高分辨率的多個角色激烈動作時,CPU和GPU的電流會激烈變動。

圖7:採用“3段構造”應對負荷變動

圖片相當於圖3的14和15。主板上的CPU/GPU用電源電路為抑制負荷快速變動時產生的電壓變動,安裝了鋁電解電容器、積層陶瓷電容器和旁路電容器三種電容器。部件的用途、性能和企業名稱等由《日經電子》推測。

而且,由於向CPU和GPU供給的電流較大,電流的變動幅度也很大。CPU配備雙相電源電路,GPU配備4相電源電路。從電源電路採用的電源IC和電感器等來看,估計CPU用電源電路具備最大40∼50A的載流量,而GPU用電源電路具備最大100∼140A左右的載流量。

為抑制激烈的負荷變動產生的紋波,CPU和GPU用電源電路的輸入側採用安裝了鋁電解電容器、積層陶瓷電容器和旁路電容器的“3段構造”。上述電源技術人員評價稱,這是“非常精心的設計”。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