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跑鞋上的高科技:更輕更彈,全力奔跑!

2013年12月12日08:41    

【相關新聞】

長玻璃纖維和木塑復合材料成為2013K展焦點

拆解iPhone 5s/5c:細微改良,設計精益求精

【PS4拆解】(四)一睹電源模塊的真容

【PS4拆解】(三):簡潔的主板

【PS4拆解】(二):終於看到了主板

【PS4拆解】(一):“掰開”機殼

 

隨著跑步季節的到來,各家跑鞋公司展開了激戰。通過採用新材料和新制造而顛覆了傳統概念的新產品也問世。瞄准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跑鞋還將進一步進化。 

日本各地都在舉辦接力長跑和馬拉鬆大賽。以2007年開始舉辦的東京馬拉鬆為契機,為了追求健康,日本的馬拉鬆和跑步熱潮絲毫沒有消退的跡象。 

對於跑者而言,最能影響跑步狀態的工具自然是跑鞋。實際上,最新款的跑鞋可以稱做最尖端技術的結晶。圍繞輕量化、減小落地沖擊的緩沖性、增強蹬地時的反彈力等,開發競爭已經在世界各地打響。 

阿迪達斯:採用新型發泡材料 

2012年∼2013年,通過採用新的材料和工藝,阿迪達斯和耐克均推出了顛覆傳統跑鞋概念的新商品。阿迪達斯更是時隔40年再次大幅調整鞋底材料,採用了新材料“Boost”。 

這種材料是阿迪達斯與德國大型化工企業BASF合作開發的。由高爾夫球表面使用的高分子材料TPU(熱可塑性聚氨酯)發泡而成。在鞋底部分,形似聚苯乙烯泡沫的白色顆粒材料嚴絲合縫地拼接在一起。 

而在此之前,阿迪達斯是使用以乙烯等為主要原料的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樹脂)材料制作鞋底。這種材料沿用了近40年。EVA具有吸收沖擊的性質,能夠減輕跑者落地時身體受到的沖擊力。 

當然,在這40年中,通過改進材料的成分配比,阿迪達斯也在不斷改進EVA,但並沒有改換材料的想法。在阿迪達斯日本公司負責跑鞋的分類營銷高級經理荒川正史說:“新款的開發是從重新審視跑鞋的概念開始的。” 

EVA面臨著三大課題。首先是塌陷。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沙發和坐墊。剛買回家的時候非常飽滿,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表面會漸漸塌陷。EVA的鞋底同樣如此,隨著內部氣泡破裂,鞋底也會發生塌陷。 

幾乎不塌陷 

而阿迪達斯與BASF合作開發的Boost幾乎不會塌陷。顆粒置於模具中,在高溫下發泡,使顆粒之間緊密結合。內長27cm的跑鞋大約要使用2500個顆粒。這些顆粒固定得十分牢固,不會發生散落,與形似聚苯乙烯泡沫的外觀形成了鮮明對比 

Boost的每個顆粒中都包裹著空氣,通過顆粒間的相互支撐來吸收跑步時的沖擊力。而且這種材料的耐久性非常好,封在顆粒內部的空氣不易撒氣。 

荒川介紹稱:“實驗結果顯示,即使跑行500km,鞋底也幾乎不會出現塌陷。”這樣,消費者就不再需要因為鞋底塌陷而購買新鞋。 

EVA的第二個課題是對於溫度變化的耐受性差。EVA在天冷的時候發硬,天熱的時候發軟。因此,跑鞋分春夏款式和秋冬款式,但跑者很難嚴格按照季節更換跑鞋。而且,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氣候和氣溫也千差萬別。 

新開發的Boost材料無論在怎樣的氣溫下,硬度都沒有變化,能讓跑者穩定奔跑。阿迪達斯的實驗顯示,在零下20度到零上40度之間,Boost的硬度基本恆定。 

EVA的第三個課題是反彈力。EVA吸收沖擊的能力強,但也存在缺點,那就是,如果優先考慮吸收落地時的沖擊,則蹬地力也容易被吸收。 

吸收力與反彈力剛好相反。優先考慮其中一方的話,勢必會損失另一方。 

為了彌補這個缺點,過去的跑鞋大多是把善於吸收沖擊的柔軟EVA與反彈力強的硬質EVA重疊起來使用。然而,雙層EVA會導致跑鞋偏重。這就需要開發一種既能吸收落地時的沖擊、又能在蹬地時充分反彈的新材料。 

Boost能充分吸收沖擊,而且反彈性能比傳統EVA高70%。為了方便理解,大家可以將其想象成枕頭,在力的作用下,枕頭首先凹陷,然后慢慢恢復原形。 

Boost在受力凹陷后,很快便可復原。鞋底隻需1層,成功減輕了跑鞋的重量。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