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水俁公約》將推動汞削減及去除技術市場擴大

2013年12月09日08:47    

【相關新聞】

外資進本田退,日本太陽能市場迎來緊要關頭

仙台市嘗試回收下水道污水熱量用於熱水供應

【“地球號”的秘密】(1)鑽入海底一萬米!

實現“100%可再生能源地區”的策略

美國設立能源技術開發“樞紐”,官民一體推動投放市場

 

汞造成的環境污染如今已成為全球性問題。汞削減及去除技術備受關注。

2013年10月,從制造、利用到廢棄,全面對汞進行規制的《水俁公約》正式通過。原則上,《水俁公約》締約國自2020年起,要禁止生產及進出口含汞產品。

發展中國家發生的嚴重汞污染促使《水俁公約》得以順利通過。小規模金礦開採使用的汞,以及火力發電站廢氣及工廠廢水等中所含的汞造成了環境污染,排放源附近及下游流域的居民控訴健康受到危害的情況日益增多。

汞是唯一一種常溫下以液體形式存在的金屬元素。揮發性較高,以水和大氣為介質在全球擴散循環。會跨國界蓄積在生物體內,還可能給人類帶來極大的不良影響。

在《水俁公約》獲得通過時,日本政府表明,作為針對發展中國家汞污染的對策,將在今后3年提供約20億美元的援助。還提出了向海外推廣削減產品中汞含量的技術及汞回收利用技術等。

日本此舉還有一個目的,那就是讓日本積累的汞相關技術帶動基礎設施出口。從擁有汞削減及去除技術的企業來看,既可以幫助全球解決環境問題,還能借此機會實現增長及開展海外業務。

量雖少但持久

日本的年用汞量約為8噸。其中熒光燈等照明領域用的最多,約佔4成。2012年日本國內生產的熒光燈約為2億盞。近幾年,雖然LED(發光二極管)照明不斷普及,但從產量來看,熒光燈仍是主流。

《水俁公約》規定,普通照明用途的熒光燈含汞量不得超過5毫克。2020年以后,禁止生產及進出口含汞量超過這一上限的熒光燈。

熒光燈中,電子與被封入的汞原子發生碰撞。管內涂層的熒光物質會接收碰撞時生成的紫外線從而發光。汞的封入量越多,熒光燈的發光時間越長。如何在控制封入量的同時,長久保持發光時間是技術開發的關鍵。

隨著歐洲實行RoHS(限制使用有害物質)指令,東芝照明技術公司開始積極致力於削減熒光燈的含汞量。

玻璃管中封入汞化合物使其蒸發。東芝照明技術通過將封入的汞制成固體,從而便於進行分量管理及封入作業,減少了使用量。

該公司開發出了在玻璃管中裝入制成固體的汞化合物,然后使之轉化成氣體的方法。汞化合物是指直徑約1.5毫米的汞和鋅的化合物,汞含量約為4毫克。在將玻璃管抽成真空的工序中,加入汞化合物,從外部加熱,使2毫克左右的汞轉化成氣體。管內的汞原子減少后,剩余的汞會自然轉化成氣體。

以往是封入液體狀態的汞,存在封入量有偏差,或者不慎洒出等問題。因此,東芝照明技術開發出了一種可將汞制成固體化合物的裝置。

另外,為了長久保存汞,該公司開發出了可在短時間內提高玻璃管內真空度的裝置,為了防止汞原子附著在玻璃管上,還開發了在玻璃和熒光物質之間涂布氧化鋁保護膜的技術。從而確立了壽命長達1.5萬個小時的熒光燈制造技術。

東芝照明技術環境推進部部長田村暢宏表示:“海外熒光燈企業的工廠還多是利用液體汞。我們的制造經驗可作為汞削減技術推廣到海外。”

可去除廢氣中9成以上的汞

如果按地區來看汞的大氣排放量,亞洲排放量佔到了一半左右。其中,煤炭火力發電站的廢氣為主要因素。因為發電燃料所用的煤炭含有汞。

《水俁公約》還將煤炭火力發電站的大氣排放列為規制對象。規定新設施自公約生效起要在5年內採用“最佳可行技術”(BAT)及“最佳環境實踐”(BEP)。現有設施也需要在10年內採取對策,例如採用最佳可行技術和最佳環境實踐、設定排放管理目標及排放限度值等。

三菱重工業公司從2006年起,開始與美國的電力公司合作,共同致力於開發煤炭火力發電站汞去除技術。最終開發出了通過向排放廢氣中噴射氯化銨水溶液來回收汞的方法。以往是通過向鍋爐排放的廢氣噴射銨水溶液來去除氮氧化物(NOx)的“脫硝”、去除煤灰的“集塵”、去除硫氧化物(SOx)的“脫硫”這一系列工序,去除廢氣中的有害物質。

配備三菱重工脫硫裝置的西班牙孔波斯特拉發電站。

而採用新方法,氯化銨中所含的氯會產生使汞氧化的效果,在脫硫工序中,可在去除硫氧化物同時,也去除汞。

2011年在美國南方電力公司的米勒發電站對該方法進行了實証實驗。最終確認,比原來使用活性炭的方式成本低,並且可去除廢氣中9成以上的汞。

在亞洲等發展中國家目前處於運轉狀態的煤炭火力發電站中,有很多未配備脫硝、集塵及脫硫裝置。即使配備,多數也是性能不完善,或者處於故障狀態。三菱重工環境化學設備營業部副部長佐佐木裕一表示:“今后將在亞洲各國大力銷售可有效去除汞的廢氣淨化裝置。”

回收利用也十分重要。日本國內2010年從廢舊產品和廢棄物中回收的汞為52噸。回收利用量超過了日本國內8噸的年使用量。

野村興產公司從1973年開始致力於汞的回收利用。在其位於北海道北見市的Itomuka礦業所每年回收2.7萬噸的含汞廢棄物,然后循環再生出40∼50噸的汞。

確保操作人員的安全

將回收的廢舊熒光燈粉碎,並將玻璃和燈口分離。在進行處理時,利用導管吸取玻璃管內部的汞,然后利用吸附劑使其附著。最后用水清洗,去除玻璃上附著的汞和熒光粉。

將吸附了汞的吸附劑及清洗后仍殘留汞的污泥放入名為“多段式焙燒爐”的裝置中,在裡面進行攪拌,同時以600℃∼800℃的溫度燃燒,使汞轉化成氣體。燃燒時間為4∼12個小時。根據污泥所含的成分及汞濃度的不同,汞原子容易剝離的溫度和燃燒時間也不同。生成的汞蒸汽通過冷凝塔再次還原成液體汞。隨后,對回收的汞進行精煉,提高純度。

關於汞回收利用,在一系列的工序中進行安全管理必不可少,即便汞發生氣化,也能夠防止操作人員吸入。野村興產將保護操作人員安全的運營經驗也作為出口對象。技術部長藤原悌說:“《水俁公約》通過后,已有多家海外企業前來咨詢。我們正在研究能否將安全管理汞的方法作為一項業務開展。”

《水俁公約》需要經過50個國家政府的批准,並在90天后正式生效。希望可以將日本擁有的技術和經驗推廣到海外,為減少汞災害做出貢獻。(作者:半澤智,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