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產戈恩不放棄純電動汽車的真正原因

2013年12月04日09:22    

【相關新聞】

日產戈恩,“業績下降”依然充滿自信的理由

【部件創世記】(完)能否在混沌的“新世紀”登上“諾亞方舟”?

【部件創世記】(四)智能手機參考設計改變部件商流

阿裡巴巴上市 孫正義比馬雲還急

【部件創世記】(三)日資部件廠商涌向德國大眾

 

“pragmatic”(實用主義),戈恩在接受採訪時經常提到這個詞。其含義在於,既然是商務人士,就要排除感情用事,通過具體行動取得所追求的成果。這個詞充分體現出了戈恩現實主義的一面。在東京車展上,有一個場面如實展現出這種戈恩式領袖能力。

在東京車展上,戈恩在日產汽車公司的展位進行了現場推介,幾個小時后又舉行了記者會。當被問及“在2016年度之前,與資金合作伙伴雷諾公司聯手在全球累計銷售150萬輛電動汽車”這一目標時,戈恩答道:“將推遲2∼3年實現目標。”

不過,戈恩馬上又接著說道,“如果要問我是否后悔投資純電動汽車,我的回答一定是NO”,“隻要維持本質就好。本質就是有規律地確保利益”。

果斷決定對純電動汽車投資的理由

自汽車誕生以來,它與環境負荷之間的平衡性就一直是熱門話題。人們對全球變暖的擔憂日益加劇,在這一背景下,社會方面的要求越來越高。各大汽車公司受到嚴格規制,在環境技術研發方面展開了激烈競爭。

那麼,戈恩當時為什麼決定涉足純電動汽車領域?關於其原因,斯坦福大學教授羅伯特•伯格曼指出:“戈恩決定涉足純電動汽車是‘觀望性質的賭博’。”下面將對此稍加解釋。伯格曼將創新領域的投資判斷分成了4類。

首先是“安全的賭博”。具體是指已經在技術層面得到証實,即使失敗也不會威脅到公司生存的投資。其次是“以公司生死為賭注的行動”,雖然已經在技術層面得到証實,但失敗了就會讓公司陷入危機。

而“觀望性質的賭博”是指雖然沒有在技術層面得到証實,但企業有資源,只是在業務上失敗而已。最后是“必死的賭博”,是指在技術層面沒有得到証實,並且會動搖企業經營的行為。

如果投資金額為50億美元,就算失敗,也只是業務上的損失

要研發純電動汽車,需要日產和雷諾合計投資50億美元。但無需一次全部投入,這樣即使失敗,也不會出現致命損失。

日產在東京車展上展出的概念車“BladeGlider”。戈恩表示:“這是不同於LEAF(聆風)的可行性提案,純電動汽車體現了長期的可行性。”

“因此,戈恩發出了號令”,伯格曼這樣分析道。日產能夠自稱“純電動汽車領域的帶頭人”,這時的決策起到了關鍵作用。

“公司內部雖然有推進純電動汽車業務的部門,但如果由首席執行官(CEO)直接批准投資50億美元,其意義十分重大。正因為是戈恩提出了要‘力爭實現零排放’,所以報紙和知名雜志才對此進行了大幅報道。”

這個決策看起來十分大膽,但這就是“觀望性質的賭博”。也就是說,其風險在受到控制。

而且,還等來了東風。日本政府決定為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劃撥1005億日元的預算。在這一背景下,日產、豐田汽車、本田、三菱汽車四家公司就推進充電器的設置展開合作。戈恩指出:“各國政府已經充分認識到,要想削減石油消耗量,就需要普及純電動汽車,認為(補貼)是投資,而非成本。”

強烈現實主義的支撐要素

戈恩在接受採訪時透露:“相對於情感,領導者更需注重合理性和理論。正因為心裡認定會獲得一定的成果,部下才會全力以赴追隨。”

那麼,這種強烈的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這應該與戈恩擁有黎巴嫩、巴西和法國多重國籍,曾在巴西、黎巴嫩、法國、美國及日本等地生活過有著直接關系。

伯格曼指出,形成戈恩領袖形象的要素之一是“和藹可親”。經營者不能受感情支配,但對於人心的微妙應該保持敏感。雖然戈恩給人的印象也許是冷酷和強硬,但與戈恩面對面交談后,就會知道並非如此。

當初從雷諾來到日產時,與大家的預想不同,戈恩首先與成百上千的日產員工進行了對話。正因通過此舉達成了共識,日產員工開始自動自覺地致力於公司重建。作為日產再生的原動力,自下而上跨職能團隊(CFT)能夠順利開展業務,就是受益於此。

“Turnaround和Revival是不同的”

保持日產和雷諾這兩個企業的關系也顯示出尊重彼此優點的平衡感。戈恩說:“在同盟(合作)中,尊重對方的平等關系是非常重要的,這並不是什麼場面話。如果存在在合作中搶佔先機的想法,是不可能順利合作下去的。”

比如鈴木與德國大眾、馬自達與美國福特等,在汽車行業,許多企業的合作關系已經破裂,但戈恩強調稱,日產雷諾聯盟、德國戴姆勒與三菱汽車等,許多維持良好合作關系的事例“並不是偶然”。

日產在11月1日宣布下調業績預測。當時媒體提問作為CEO的責任,對此戈恩這樣答道:“CEO應該通過5年乃至10年的財務狀況、品牌、份額及銷售額等進行判斷。”

戈恩來到日產已經過去了14年時間,接班人問題已被提出。日產過去曾陷入慢性虧損,而如今利潤率已經大幅回升,並在維持這一趨勢。戈恩自信地說道:“許多企業雖然業績暫時得到恢復,但卻在幾年后再次下降,這隻能算得上是好轉(Turnaround)。而日產實現的是再生(Revival)。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最后的承諾能否實現?

日產在到2016年度的中期經營計劃“POWER 88”中提出,力爭使營業利潤率和全球銷售佔比均實現8%。雖然有意見奚落“目標過高”、“戰線拉得過長”,但即便會經歷一些波折,戈恩仍將率領日產朝著這個目標前進。

戈恩使“承諾”(Commitment)這個詞語在日本得到認可。那麼,POWER 88這個承諾能否實現?作為經營者,為戈恩下最終評價的時間僅剩2年。戈恩能否成為真正的“領袖”就取決於此。 (作者:廣岡延隆,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