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部件創世記】(一)戈恩沖擊再度來襲

2013年11月26日08:21    

【相關新聞】

沃爾沃總裁塞繆爾森:保持自身特色,與吉利並肩前行

日本電產讓企業“長盛不衰“的秘訣

富士重工業的“逆襲”

本田在日本新建工廠的真正目的

從日企結算看“李克強經濟學”的虛實

零部件產業是日本制造業的基礎,也是日本企業競爭力的源泉。現在,這一產業的格局即將重新改寫。隨著各大車企推行通用部件,零部件企業的優勝劣汰日益鮮明,機電企業和外資企業也加強了攻勢。在智能手機領域,半導體企業已經開始支配終端企業。一個嶄新的世界呈現在人們面前。在這裡,沒有過去的清規戒律,全憑實力說話。長期抱著“系列”不放的日本企業能否平安趟過這條激流呢?

支配汽車產業生態系統的規則發生了變化。零部件通用化的沖擊波已經到達了零部件提供商網絡的末端。震源出現在九州。新舊勢力交錯的生存戰,在日本揭開了序幕。

惡夢再度降臨部件企業。

1999年。日產汽車社長兼CEO(首席執行官)卡洛斯·戈恩決定下調鋼材和零部件的採購價格。零部件採購的“系列”構造就此崩潰。

兼任日產汽車社長及雷諾CEO的戈恩加快兩家公司統一採購的步伐

在“戈恩沖擊”過去14年后,戈恩社長宣布:“隻有開發模塊才能讓投資和成本發揮協同效應。”模塊是按照功能和部位劃分汽車的部件集合體。在以模塊為基礎進行開發時,多款車型可以採用相同的部件,通過集中採購,部件成本將減少2∼3成。

日產汽車九州率先於2013年秋季投產的SUV(多功能運動車)“X-TRAIL”以及“ROGUE”、“逍客”(Qashqai)將成為日產採用新方式“CMF(Common Module Family)”的首批產品。再加上法國雷諾的車型,採用“CMF1”方式的汽車共有14個款式。

“採購量10倍”的沖擊

日產的新採購方式一經啟用,就震驚了與汽車企業直接打交道的多數一級部件企業。因為該公司在嚴格考察成本、品質和供應能力之后,統一為即將相繼採用CMF1的14個款式,採購了年產160萬輛所需要的部件。

部件採購量是過去的10倍,有的甚至一次簽單10年之久。反之,如果拿不到訂單,對於部件企業的打擊之大可想而知,甚至可能會動搖企業的經營支柱。

成功接下CMF1訂單的某大型樹脂部件企業的高管回顧說:“今后必須拼命搶訂單。一想到如果拿不到訂單該如何維系工廠,就不寒而栗。”

現在,沖擊波甚至波及到了一級企業的承包商——二級企業。九州首當其沖。為了在新的採購網中佔據一席之地,跨越國境的激戰已經打響。

福岡縣行橋市。在距離日產汽車九州?田工廠車程20分鐘的稻童工業園區,坐落著三島光產的汽車部件廠。

踏入這座工廠,雖說是白天,昏暗的廠房裡卻看不到幾個人影。這是為了節約電費,大部分生產線都是從傍晚到次日凌晨運行的結果。而且還有大約3分之1的空間閑置。

“我們已經退出了模具業務。在競爭中輸給了韓國企業”,三島光產大型樹脂成形業務部的業務部長橫尾克彥沮喪地說道。

三島光產是一家二級企業。原本與他們交易的一級企業轉投韓國企業。鑒於與韓國企業拼成本沒有勝算,所以三島光產已經決定撤出模具業務,專注發展保險杠等大型樹脂部件。

如今在九州,二級企業必須與韓國和中國的企業在同樣的條件下正面交鋒。

與神奈川縣的日產總部相比,日產九州更靠近韓國?山的雷諾三星汽車。而且,該公司擁有完善的物流網,懸挂日韓通用牌照的卡車無需倒車,即可把貨物運往雙方的工廠。通過採用CMF1,日產以九州為中心,把本地採購率提高到了9成以上。而“本地”的定義之中,也包括了韓國和中國。

處於守勢的日本企業也不甘示弱。前面提到的三島光產找到搶走訂單的韓國企業,開始從對方進口低價的沖壓部件。目的自然是為了提高保留的樹脂部件業務的成本競爭力。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