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PS4拆解】(三):簡潔的主板

2013年11月25日08:44    

【相關新聞】

【PS4拆解】(二):終於看到了主板

【PS4拆解】(一):“掰開”機殼

拆解iPhone5s/5c(下):細看iPhone 5s的核心部件A7和M7

拆解iPhone5s/5c(下):樹脂機殼“不像樹脂”的秘密

拆解iPhone5s/5c(上):內部設計驚人相似

拆掉金屬板就能看到主板了。主板上安裝的部件較少,能看到的也就是GDDR5內存芯片之類的(圖1)。該芯片共有8個。GDDR5內存附近集中安裝了多個積層陶瓷電容器,其背面應該是主處理器。 

此外,還能看到實施了屏蔽的位置。屏蔽罩內部基本看不到什麼,不過由於是安裝在HDMI端子旁邊,估計屏蔽罩內是HDMI用收發LSI。 

接下來取出主板,翻過來發現另一面安裝了大量部件(圖2)。不過,看上去仍然非常簡潔。這些部件中較大的是配備了CPU和GPU的主處理器(圖3),尺寸大約為19mm見方。表面印有“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INC.”以及估計是表示型號的“CXD90026G”等文字。另外還印有“DG1000FGF84HT”和“WC55430130202”等代碼,以及“DUFFUSED IN TAIWAN”和“MADE IN MALAYSIA”。好像前工序是在台灣、后工序是在馬來西亞完成的。 

圖2:翻過主板看到大量部件。

圖3:照片中左側的大芯片為主處理器。

主處理器周圍共安裝了8個雙面的GDDR5內存芯片。也就是說,合計安裝了16片GDDR5內存。PS4的GDDR5內存容量為8GB,因此每個內存片的容量為512MB。 

接下來看一下主板上的部件。主板兩面都安裝了部件,不過安裝主處理器的一側部件數量較多。圖1照片中央部安裝的稍大的半導體芯片估計是“二次定制芯片”。該芯片的作用包括在PS4待機時執行從互聯網上下載內容的網絡處理等。由於不使用主處理器,因此所需耗電量很低。二次定制芯片表面印有“SCEI”和“CXD90025G”等字樣,尺寸為17mm見方。 

二次定制芯片下側也安裝了約14mm見方的稍大芯片。二次定制芯片右上方為無線LAN/藍牙模塊。在該模塊附近的主板邊緣兩個位置可以看到估計是天線的圖案。藍牙用天線是利用板金的類型,因此圖案形成的天線應該是用於無線LAN的。 

此外,圖4照片上側集中安裝了各類接口。下側是構成電源電路的各種部件。 

主板的觀察暫且到此為止,下面繼續回到PS4主機的拆解上。首先,拆下主板下側的金屬部件(圖5)。背面有散熱片,主要可以分為翅片間距較短和較長的兩部分。 

圖4:照片上中央部分稍大的半導體芯片為“二次定制芯片”,其下側也有一個稍大的芯片。照片上側為端子類,下側為電源電路。

圖5:拆下主板下方的金屬部件。

下面就隻剩散熱風扇了。取出散熱風扇,PS4的拆解工作就結束了(圖6,7)。隨后還將奉上詳細的拆解報告,敬請期待。(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圖6:取出散熱扇

圖7:構成PS4的主要部材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