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中國“新成功者”】(3)贏得“新成功者”是打開中國市場的捷徑

2013年11月14日09:14    

【相關新聞】

馬自達“疾馳”背后的自信與重壓

【中國“新成功者”】(2)與“富二代”不同的消費方式

【中國“新成功者”】(1)不可放棄中國市場的理由

【三星研究】(八)品質、成本、交貨期標准完全由客戶決定

帶動富士重工實現飛躍的“斯巴魯特色”是什麼?

中國涌現出了一批新的富裕層——“新成功者”。為“新成功者”命名的日本博報堂公司研究開發局高級研究員鬆浦良高等已經對新成功者的特點及生活狀態進行了詳細介紹。本文將繼續介紹爭奪“新成功者”的戰略。

——您已經介紹了新成功者的特點。新成功者除了經濟寬裕、工資待遇好之外,還在消費方面極為講究。日資企業應該如何吸引這些新型消費者呢?

鬆浦:作為成功贏得新成功者的戰術,我在此列舉四點。首先第一點是在品牌內涵宣傳方面獨具魅力。

舊成功者認為“價格越高,商品越好”,而新成功者則更注重品牌內涵。對於感興趣的品牌,會通過雜志和互聯網了解其細節,判斷是否符合自己的價值觀。因此,要想吸引新成功者,就必須提供更有魅力的信息。

第二點與第一點也有關聯,是指利用專業媒體來進攻這一領域。由於是以追求趣味和講究的新成功者為對象,因此隻靠普通的媒體,效果不會很明顯。

新成功者都在利用互聯網和“微博”搜集信息。如果喜歡改裝車,就會瀏覽改裝車發燒友匯聚的專業論壇(BBS)。因此可以說,利用能夠傳播專業信息的有深度的媒體是不可或缺的。

第三點是提供可通過口頭相傳來推廣的個性體驗。比如,新成功者把和自己同類的人群稱為“圈子”,他們十分注重圈子中人口口相傳的信息。因此如果通過品牌提供的活動,讓他們有了不禁想寫入微博的絕好體驗,這個信息便會迅速在圈子中傳播開來。

在中國備受關注的新型社交網絡服務“微信”

第四點是將新成功者視為自己的合作伙伴,作為自己品牌的活躍分子加以充分利用。從新成功者的工作可以看出,他們是在職場備受好評的人材,可以說這些人的消費行動對周圍人群的影響非常大。

像舊成功者那樣屬於特權階層的人非常少,在普通人看來遙不可及。而新成功者則是常見的存在,就像任何職場都有的普通領導者一樣。如果能使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典范——新成功者成為忠實粉絲,就有望產生很大的波及效果。

作為與周圍人群之間的交流工具,最近在中國比較流行“微信”。由於新成功者對於數字工具可謂信手拈來,因此,微信應該也是可以利用的工具。

——我們對新成功者的特點已有所了解,但要成功贏得新成功者似乎比較難。

鬆浦:的確不能用普通的方式處理。但我覺得,此次提到的新成功者的特點有很多地方與日本消費者類似。

——的確,我們之前已經看過到新成功者家中拜訪的相關報告,總感覺有一種親切感。這麼說來,應該是中國的新成功者和日本消費者存在共同點。

鬆浦:就是這樣。為了提高生活質量,可以說講究細節這些特點等確實相似。

日本企業提供的產品和服務十分注意細節,能夠充分注意到這種不同的新成功者可以說很容易成為日本企業的客戶。

並且,在中國被稱為新成功者的中間層佼佼者正在迅速增加。為了將這些未來的“財源”牢靠地抓在手中,從現在開始就需要強化對策。

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歐美競爭企業為吸引成功人士,已經開始採取行動。

比如,在中國的富裕層中,葡萄酒銷量迅速攀升。最近,不僅葡萄酒,從事西餐小吃和火腿等業務的歐美企業,也開始在中國大幅增加廣告投放。他們認為今后中國市場會進一步擴大,目前正聲勢浩大地向中國消費者宣傳自己公司在歐美市場的影響力之大。

日本媒體此前頻繁介紹的中國有錢人淨是一些花錢闊綽的人。一次購買很多塊高檔品牌手表,在普通的日本人看來,相當另類。對於這些有錢人,普通的日本人應該也不會感覺到共鳴。

而新成功者是比較成熟的消費對象,就像日本的消費者一樣。關鍵是,在我們這些日本人看來,其生活方式和價值觀都容易讀懂。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