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顯示器發展預測(下):汽車和冰箱也將配備顯示器

2013年09月23日09:05    

【新聞鏈接】

顯示器發展趨勢預測(上):演變成新的用戶界面

中科院院士:中國再建幾條8.5代生產線也不會產能過剩

日本開發出實現銅線100倍電流的新材料

三星開始量產3D NAND,1枚芯片實現1Tbit存儲容量

不可忽視的電子產品“藍光問題”

 

家電和IT產品的設計師及軟件開發人員早就提出了豐富的創意。

例如,豐田公開了在汽車車身安裝顯示器的方案。該公司在“第42屆東京車展2011”上展示了概念車“TOYOTA Fun-Vii”(圖8)。

圖8:汽車車身變成顯示器

TOYOTA Fun-Vii在車體側面設置了大型顯示器,可利用智能手機顯示用戶喜歡的影像。還配備了與周圍車輛進行通信,以便提前察覺位於十字路口死角處的車輛等功能。另外,出發前用智能手機發出檢查車輛的指示后,診斷結果會顯示在車輛側面的顯示器上。銷售店還能通知用戶車檢時間快到了。家人生日時可在車輛側面顯示花束的影像。豐田稱該車“體現了未來的車輛形態”。

微軟和三星電子等發布了在桌子上安裝顯示器的創意。從事UI設計等的Second Factory試制了採用微軟UI技術“Surface”和三星電子上市的桌面型計算機“SUR40 for Microsoft Surface”的應用,並在2012年3月6∼9日舉行的“RETAILTECH JAPAN 2012”上進行了展示(圖9)。

圖9:桌子取代侍酒師

Second Factory試制的系統用於在餐廳等餐飲店向客戶提供紅酒信息等。把顧客想點的紅酒酒瓶放到桌子(SUR40)上,就會自動顯示味道和產地相關信息,以及適合這種酒的菜品和價格等。Second Factory稱,這是“為發揮侍酒師的作用而開發的”。紅酒的種類利用瓶底貼的自主二維條碼來識別。該條碼用SUR40的像素內傳感器讀取,與從雲上下載的的紅酒信息比對,顯示符合的紅酒信息。

各液晶顯示器公司在展會上公開了為冰箱安裝透明顯示器的創意(圖10)。

圖10:冰箱門成為透明顯示器

通過在冰箱門上安裝透明液晶顯示器,可用液晶顯示器確認冰箱中的信息。由於顯示器是透明的,用眼睛也可以確認冰箱中的東西。

關鍵在於國際合作

要想讓這些技術革新推動顯示器產業的成長和發展,必須進行國際合作。這是因為,雖然此前FPD產業在亞洲實現擴大,但哪個地區都各有優劣,光憑一個地區的力量能實現的成長是有限的。

液晶產業在日本已經形成。最初發現液晶這種物質的是奧地利的植物學家。1988年,斐德烈·萊尼澤(Friedrich Reinitzer)發現了液晶。全球首家試制並發布液晶顯示器的是美國RCA公司。該公司1968年5月召開記者會,發布了震驚世界的成果。

不過,讓液晶顯示器實現實用化的是日本。執著於液晶顯示器的實用化,一步一步解決了壽命和可靠性等基本問題的,也是當時的日本技術人員。

之后,在FPD領域,除液晶外,PDP和有機EL等也實現了實用化。生產基地從日本擴大到了韓國和台灣地區,目前,中國大陸地區也在全面建立生產基地。

核心技術仍在日本

日本廠商從2000年前后開始減緩投資,導致份額驟降,日本現在的市場份額非常小,隻有約10%。不過,日本在FPD產業中的實力其實依然強大。

原因是,部件、材料及制造裝置等決定顯示器高性能化和低成本化的核心技術都在日本。目前,韓國三星電子和LG顯示器、台灣友達光電和奇美電子等大型面板廠商也有很多部件、材料和制造裝置要依賴日本進口。中國大陸的面板廠商也一樣,很多部材和裝置都是從日本進口。

而且,在部材中,日本在核心材料和原料方面的份額尤其高。以液晶面板不可或缺的偏光板為例,日本廠商的份額約佔6成。雖然份額依然很高,但最近隨著韓國和台灣地區偏光板廠商的崛起,日本的份額出現下降趨勢。不過,在偏光板的重要構成要素——TAC(Triacetylcellulose)薄膜和PVA(Polyvinyl Alcohol)等材料領域,日本廠商的份額幾乎為100%。

這種情況不僅限於液晶顯示器。在有機EL顯示器和PDP領域,核心部件、材料和制造裝置也都集中在日本。

日本的高技術實力不僅體現在部材和裝置上,從顯示器的研究開發中也可見一斑。雖然不一定全都對業務強大有幫助,但很多創新的顯示器技術都源自日本。

韓國和台灣地區產能強大,中國大陸內需旺盛

在日本率先展開TFT液晶顯示器的設備投資和量產化的1990年代中期以前,日本廠商的FPD生產金額所佔的市場份額約為90%。但隨著筆記本電腦和液晶顯示器需求的擴大,擴大FPD產業的產能成為當務之急。

因此,不僅是日本,韓國和台灣地區也開始全面生產FPD。1990年代后半期,韓國的份額佔到2∼3成,台灣地區在2001∼2002年也同樣佔了2∼3成的份額。這樣,FPD就從日本的產業發展成了東亞的產業。現在,韓國佔近50%,台灣地區佔近40%的份額。這種巨大的產能成了韓國和台灣地區的優勢。

另外,中國大陸地區也接連建設了大規模FPD工廠。繼京東方科技集團之后,華星光電(CSOT)也啟動了最新的第8.5代TFT液晶面板生產線。在2012年5月的新聞發布會上,華星光電稱,2011年8月8日第一枚液晶面板點燈后,工廠一直保持順利運轉,成品率達到了92%。中國大陸地區的優勢是擁有龐大的國內需求。13億人口產生龐大的內需,拉動了海外企業進駐。

如上所述,在不同國家和地區各有優劣的情況下,為使新技術開花結果,進一步推動顯示器的進步、發展和成長,國際合作至關重要。(作者:田中直樹,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