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試駕超小型交通工具】(下)“炎熱”也是必須跨越的難關

2013年09月13日08:51    

【相關新聞】

【試駕超小型交通工具】(上)過於“安靜”似乎反成隱患

誰阻礙了PHEV的普及?

【鐵路尖端技術】(6)地下車站和高速列車中實現高速數據通信

1800噸平衡錘使超高層建筑長周期晃動減半

破解中國車聯網的困局

美觀與炎熱之間“左右為難”

雖說車輛前方的騎自行車者和行人不易察覺,但行駛在路上,筆者駕駛的超小型車依然吸引了不少目光。島上幾百輛汽車中,超小型車隻有6輛。先進的設計引起人們的關注。在豐島美術館的停車場上,記者偶遇兩位駕駛New Mobility Concept的女性,便向她們詢問了感想,她們表示:“比自行車輕鬆,而且心情舒暢。”因為轉彎靈活,停車和轉向也比大個頭的汽車輕鬆許多。行駛中駕駛席與后座可以隨意聊天則是雙座摩托車沒有的優勢。

不過,在斷斷續續駕駛近2個小時的過程中,記者深切感受到了超小型車成為“生活代步工具”必須跨越的一道難關——炎熱。

記者來到豐島是在8月10日。這一天,高知縣四萬十市創下40.7度的高溫記錄,迎來了連日的酷暑。豐島的氣溫也超過了35度。在設計上沒有空氣流動、容易積熱的New Mobility Concept駕駛席相當炎熱。記者萬萬沒有料到,沒有空調竟然會如此辛苦。忍不住買了一瓶“寶礦力水特”一飲而盡。順便一提,后座從側面的窗戶可以進風,比駕駛席舒適一點。

純電動汽車使用空調會縮短續航距離,增加制造成本。對於瞄准的價位比輕型車更低的超小型車,標配空調恐怕很難實現。但是,考慮到方便老年人和育兒家庭使用,超小型車似乎也需要顧及到中暑等風險。

從實証實驗中能得到什麼?又將如何利用?

從9時到13時,記者繞島一周又回到渡口大約用了4個小時,這期間參觀了豐島美術館等8處。3年前,記者徒步和乘坐公交車走訪豐島時,曾一度放棄了前往甲生地區,而此次借助超小型車終於圓了這個夢。

游客基本上都非常享受駕乘New Mobility Concept。估計這是因為前來租借該車的都是一些愛好新生事物的人,所以大家才有這種感受。

但島上也有人持懷疑態度。記者留宿的那家旅店的老板娘和一對在渡口同乘超小型車的老年夫婦就表示:“炎熱、價格貴而且危險。”關於“價格貴”問題,日產解釋稱,該實証試驗是政府補貼項目,“為了避免與島上從事傳統出租汽車業務的企業相競爭,才確定了這一價格”。但關於“炎熱”和“危險”這兩點,需要在明年3月才結束的實証實驗中,認真聽取各方的意見。因為既然提到要成為“生活代步工具”,如果不能被居民所接受,那麼在當地也就無法推廣普及。

記者將通過試駕以及聽取他人意見了解到的超小型車的優缺點作了如下總結。從個人角度來看,New Mobility Concept給人留下的印象是,“這是一款即使沒有支撐也不會倒的踏板摩托車”。雖然在上下車便利性方面,還是現有踏板摩托車更勝一籌,但從無需身體控制即可保持平穩這一點來看,超小型車似乎更出色。或許應該把它看作與輕型汽車在體積和裝備上完全不同的交通工具。

在豐島親身體驗的超小型交通工具的優缺點

先不要大肆宣揚,還應進一步討論

日本政府之所以要推進超小型車普及,原本是為了實現旨在削減環境負荷的“電動汽車普及”。雖然也出台了政策,為設置充電器提供1005億日元補貼,但由於續航距離和價格,很難說日產“LEAF”和三菱汽車“i-MiEV”實現“暢銷”。於是,便有了生產不追求續航距離的低價位小型純電動汽車的動向。設想針對每次出門行駛距離不到10公裡、不上高速公路行駛的用戶。日產高級工程師柳下謙一也表示:“為超小型車設計的藍圖並不是讓其在全國普及,而是在某個地區內得到大量應用。”

作為“促進採用超小型車事業支援對象”,日本國土交通省已經批准了近30個項目。橫濱市及愛知縣豐田市等預定在今年秋季以后,利用超小型車開展汽車共享等大規模實証實驗。

國土交通省的“促進採用超小型車事業”支援對象的主要項目

※向地方政府及汽車廠商詢問了實証內容。關於7-Eleven公司,由於該公司“不公開”,因此咨詢了國土交通省。

筑波市及宮古島市已制定了員工利用計劃,即使自己沒有親身駕乘,也會在路面上越來越多地看到有人駕乘超小型車。以新型汽車在日本各地同時亮相為契機,消費者也需要認真思考“自己真正需要的汽車是什麼樣的”並加以探討,以推動合理的車輛劃分及放寬標准。如果只是為便利店的送貨車提供補貼,那將毫無意義。因為將來利用此類車的還是普通大眾。(作者:佐藤浩實,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