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在酷暑、干旱和暴雨中被遺忘的全球變暖對策

2013年09月03日10:18    

【相關新聞】

日本要在電子垃圾中開採800億日元“城市礦山”

【不再“聽風擺布”】(下)風電重鎮得克薩斯的光與影

北美快速普及智能電表,欲爭創事實標准

【不再“聽風擺布”】(上)加州風力發電量瞬間接近總量2成

阿聯酋啟動全球最大太陽熱電站,產油國摸索可再生能源

 

“40年來,現在最有危機感。”

8月12日,位於長野縣伊那市的三峰川電力公司副所長中山義文頂著35度以上的高溫,在發電站內邊走邊嘀咕。中山副所長稱,他在三峰川電力已經工作了40多年,今年夏季的降雨量異常少。

三峰川電力是丸紅公司的子公司,主要運營中小型水力發電站。這些電站與水壩不同,並非存水,而是從河中引水,利用高低差,以水車原理進行發電。因此,其發電量與每年的降水量直接相關。除了三峰川流域以外,該公司還在長野縣茅野市和山梨縣北杜市運營小水力發電站。

最大發電能力可達到4萬千瓦。丸紅2000年從昭和電工手中收購。

雖然夏季缺水之說已久,但實際上從全年來看,降雨量基本持平。如果夏季降雨量減少,多數情況下冬季的降雨量就會增多,全年取水量保持在目標的87∼110%之間。

今年夏季降雨量極少,情況也許會與以往不同。今年5月伊那地區的降水量達到觀測史上的最低值。發電能力最大的第一發電站有2座發電機,但由於取水量較少,目前隻有1座在維持運轉。

哥本哈根的挫折

高知縣四萬十市氣溫達41度,創下了日本國內觀測史上的最高記錄。干旱。突發性暴雨。

日本接連出現異常天氣,但與其相關的氣候變化和全球變暖方面的報道卻比以往明顯減少。另外,對於被視為全球變暖主因的二氧化碳,推動減排趨勢已經減緩。

記者覺得,這種漠不關心的態度很大程度上是政治因素導致的。轉折點就發生在2009年12月的丹麥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在此召開,預定制定2013年以后的二氧化碳減排目標。記者曾前往當地採訪,因此親身感受到,當時世界各國對全球變暖對策的關注度達到了頂峰。

在氣溫低於0度、極其寒冷的哥本哈根,聚集了來自全球各地的媒體工作者,連續多天報道了談判的詳細內容。時任日本首相的鳩山由紀夫、美國總統奧巴馬、時任法國總統的薩科齊等多國首腦出席了本次會議。

但會議最后卻以談判決裂而告終。原因是到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半這一目標過於苛刻,各國無法設定比較現實的目標。理想和現實之間背離過大。

來自全球各國的媒體匯聚。通宵會議以談判決裂而告終,現場氣氛十分低落。

媒體人士紛紛抱怨,“我們聚集在這裡是為了什麼?”整個媒體中心氣氛十分低落。以此次會議為開端,世界上關於全球變暖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報道變得非常少。

沙上樓閣般的全球變暖對策

在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事故之前,“核能復興”這個詞非常受歡迎。全球變暖對策也是其推動因素。

日本還在《全球變暖對策基本法》中添加了推進核電等條款,將核電站定位為二氧化碳減排手段。

然而如今,很少有人從二氧化碳的角度來談論重啟核電站。最看中的當然是安全性和經濟效益。由政策主導的全球變暖對策猶如沙上樓閣,不堪一擊極易崩潰。

記者並非要否定全球變暖與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因果關系。但無視實際情況設定苛刻的目標,隻會出現極端的對策,或者造成反作用,導致人們對其漠不關心。

三峰川電力副所長中山義文40年多年來守護著小水力發電。

文章開頭提到的小水力發電站持續發電已長達40多年。中山副所長最為強調一點是,三峰川電力“從可再生能源發電固定價格收購制度實行之前,就一直在認真運營”小水力發電。看著已有年頭的設備,記者再次感覺到,需要腳踏實地地繼續開展全球變暖對策,而非制定苛刻的目標和對策。(作者:大西孝弘,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