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誰來阻止谷歌!?

2013年08月23日18:50    

【相關新聞】

選擇與集中!王者谷歌再發力

不滿經營方針,第三點基金對索尼發起“攻勢”

“黑船”亞馬遜的沖擊能否改變日本農業的現狀?

NEC智能手機業務,退出得太遲了!

東芝社長:將醫療健康作為第三大業務支柱

 

谷歌的盈利能力和技術實力看起來無不所向披靡,其影響力今后是否還會繼續擴大?本文將通過該公司的核心業務領域——“搜索”、“廣告”及“社交服務”來驗証其競爭力。

搜索引擎領域:“不收集信息”備受關注

“1990年代,對於大多數風險企業而言,最佳戰略就是避開與微軟正面沖突的業務,改變競爭的基礎。要挑戰現在的谷歌也是一樣,隻能改變游戲規則。”

向推特等企業投資的美國著名風險投資公司Union Square Ventures(USV,廣和投資)的合伙人布萊德·波恩曼(Brad Burnham)如此說道。波恩曼列舉的“有可能改變競爭基礎的公司”就是USV的投資對象之一、搜索引擎服務商DuckDuckGo。

DuckDuckGo的特點之一是,可以像谷歌那樣進行搜索,卻無需獲取並保存用戶的個人信息,能夠完全匿名進行搜索。

與谷歌等公司相比,DuckDuckGo在搜索市場所佔的份額很小。但2013年6月份美國政府大規模收集個人信息問題曝光之后,DuckDuckGo的日搜索量猛增到之前的約2倍。DuckDuckGo受到了對隱私問題十分敏感的網絡用戶的廣泛關注。

當然,如果因為不獲取信息而導致搜索精度下降,就會失去意義。DuckDuckGo自主開發出了一種技術,除了該公司的網頁收集軟件之外,還能夠從外部視頻數據庫、地區信息網站及搜索引擎等100多種信息源中尋找出最佳結果。

DuckDuckGo的創始人、CEO加百利·韋恩伯格(Gabriel Weinberg)表示,即使不收集個人數據,“也能顯示用戶真正需要的結果。不論是誰,切換到我們公司的搜索引擎,就能獲得出色的用戶體驗”。

盡管谷歌已在搜索引擎領域取得了不容其他企業追趕的地位,但除了用戶隱私擔憂之外,該公司該業務並不是沒有弱點。

在網絡用戶數量龐大的中國,政府規定導致百度一枝獨秀。而在俄羅斯和韓國,谷歌搜索也敗給了Yandex、NAVER等本土企業。美國調查公司ComScore的數據顯示,2013年6月谷歌的個人電腦搜索量的全球份額為61.1%,比2012年2月下降了8.8個百分點。

但很少有觀點認為,今后谷歌在搜索領域的優勢地位會大幅動搖。

其原因是,在個人電腦搜索增長放緩的同時,谷歌的移動搜索實現了快速增長,掌握操作系統的谷歌的優勢將進一步增強。日本大型網絡廣告企業IREP的董事渡邊隆廣表示:“對於用戶而言,很難產生選擇谷歌以外的搜索引擎的積極動機。”

微軟從2009年開始大力宣傳的“Bing”,本來要通過與蘋果及Facebook的合作來追趕谷歌,但因一味與雅虎競爭而導致份額增長緩慢。

對於搜索量超群的谷歌而言,即便是出現頻率較低的關鍵詞也可輕鬆提高精度的良性循環發揮了巨大作用。在技術性差異不會縮小的形勢下,隻要競爭企業不改變競爭的基礎,就隻能仰望霸主項背。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