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零能耗建筑】(3)精密的二氧化碳濃度傳感控制使換氣量減少30%

2013年08月20日14:24    

【相關新聞】

太陽能電池“最終決戰”在日本拉開帷幕

【零能耗建筑】(2)積極利用能量採集和低功耗無線等電子技術

致力解決城鎮化難題,全球涌現608個實踐項目

【風車與噪聲】(下)無科學根據的噪聲規制隻會妨礙風電開發

【風車與噪聲】(上)風車的“噪聲”真的會影響健康?

並用兩種無線技術

戶田建設公司在工作照明和周圍照明系統 (Task & Ambient)中,採用了利用ZigBee網關的無線通信技術,以及基於能量採集技術的無電池開關(無線通信採用EnOcean),目前正在驗証這種系統在實際空間中是否耐用。

系統的具體照明控制流程如下:(1)將按動開關的壓力通過電磁感應轉換為電力,並利用該電力通過EnOcean的無線通信發送信號﹔(2)無線照明控制母機將EnOcean無線通信轉換成ZigBee無線通信﹔接著(3)無線照明控制子機接收ZigBee無線通信信號,啟動AC100V控制繼電器,以開關照明器具。

如果僅利用EnOcean,隻能控制20∼30組設備。而通過組合使用ZigBee和EnOcean,便可應對精密控制整個樓層所需的50多個開關和傳感器。

ZigBee的耗電量很大,約為EnOcean模塊的10倍左右,但從可靠性方面考慮,必須配備。構建無線網絡時,採用可靠性高的網狀網絡。對通信距離做了確認,結果顯示,即使有鐵門和間壁,也能確保100米左右。

還面向醫院照明推廣應用

不僅是辦公室,自2013年起,戶田建設還面向醫院推廣應用這一照明系統(圖8)。2月,戶田建設、村田制作所公司和牛尾光源公司3家企業宣布,共同開發出了用於醫院的“智能醫院照明系統”。目前已啟動實証實驗,正對其效果進行驗証。

其特點是,可利用無線通信技術,按照“晝夜節律”輕鬆構建照明環境。晝夜節律是指生物體以24小時為周期變化的生理現象。3家公司強調,通過在病房等處配置該系統,有望維持患者因單調的住院生活而容易衰弱的晝夜節律,保持生活規律穩定。

圖8:通過控制色溫實現多種環境

“智能醫院照明系統”可實現日出(清晨)、白天(上午、下午)、日落(傍晚)、夜間(睡覺前)及深夜(關燈)5種環境。共配備了256個LED,其中冷暖色系各128個,通過對這些LED進行控制,可調整照明的色溫。

以前,要按照晝夜節律對照明燈進行調色調光,需要進行調光專用的布線施工,並利用專用軟件進行設定,存在工期長、不易採用等課題。而此次開發的智能醫院照明系統利用無線通信進行調光等控制,因此無需進行專用布線等即可採用。

利用二氧化碳傳感控制使換氣量減少30%

關於第三項舉措“利用二氧化碳傳感器等,使空調換氣系統實現節能化”, 戶田建設目前正與村田制作所合作,在戶田建設的技術研究所共同進行著相關實証實驗(圖9)。一定面積以上的建筑必須對換氣量進行控制,使房間中央的二氧化碳濃度低於1000ppm。

圖9:優化控制二氧化碳濃度的換氣系統

通過採用二氧化碳傳感器,換氣控制系統可根據二氧化碳濃度進行精密控制(a)。實驗採用了村田制作所開發的二氧化碳傳感器(b)。

在日本,學校和教室的二氧化碳濃度標准值為1500ppm以下。日本於1950年制定了《建筑基准法》。從那時起,關於換氣量系統的思路就沒有什麼大變動。因此,亟需採取新措施。通過精密控制換氣量,並與空調聯動,應該能夠實現節能。

此次實証實驗設定了房間可容納人數,並據此計算出可能產生的二氧化碳濃度,利用二氧化碳氣瓶制造出了模擬環境。然后花約2個月的時間,收集了各種數據。確認了改變傳感器的安裝位置,或人體發熱等變化,會對傳感器造成何種影響等。

現已証實,通過採用控制二氧化碳濃度的系統,可削減約30%的換氣量(圖10)。這一數值對於一座面積約為1萬平方米的辦公樓而言,年用電量有望削減約1萬千瓦時。如果換算成金額,全年可削減約20萬日元。但實際上,要想採用該系統,首先需要花費約幾百萬日元的成本。目前正在驗証能否進一步提高性能,以獲得與投資相符的性價比。

圖10:通過控制使換氣量削減30%

已經確認,通過利用二氧化碳傳感器進行控制,可削減約30%的換氣量。如果是1萬平方米左右的辦公樓,年用電量有望削減約1萬千瓦時。

對於我們而言,與行業不同的電子企業開展合作研究才剛剛開始。為了達成2020年實現ZEB的目標,我們打算今后繼續積極採取行動。不僅大廈,還要向智能住宅等領域進行推廣。建筑業的目光已瞄准電子業,尤其是電子部件行業。希望今后也能繼續開展合作。(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