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新款“飛度混合動力車”實現36.4km/L日本最高燃效

2013年08月07日11:01    

【相關新聞】

燃效競爭日益激烈的輕型汽車,實際究竟哪款最好?

寶馬發布新款純電動汽車“i3”,2014年上半年中國上市

【鐵路成為新技術“搖籃”】(4)利用智能手機提高車站和沿線魅力

【混合動力進化論】(1):歡迎混合動力車大競爭時代

燃料電池車將降低“身段”東山再起

 

本田將於9月上市新款小型混合動力車(HEV)“飛度混合動力車”。新車的最大特點是實現了JC08模式36.4km/L的日本最高燃效,比現行車中燃效最高的豐田HEV“Aqua”(2011年12月上市)的35.4km/L要高出1.0km/L,比2010年10月發布的現行飛度混合動力車提高了10.0km/L。

預定2013年9月上市的新款“飛度混合動力車”

“起步晚不一定就會輸”。

新款飛度混合動力車的開發負責人小西真(本田技術研究所汽車研發中心LPL主任研究員)在7月面向新聞媒體舉行的說明會上介紹了開發背景。為了証明該公司的決心,小西稱“大部分部件都在現行車基礎上做了變更”。

新款車配備了面向小型車新開發的單馬達式混合動力系統“SPORT HYBRID i-DCD”。該系統完全不同於6月20日上市的新款“雅閣混合動力車”採用的組合了驅動和發電兩個馬達的混合動力系統“SPORT HYBRID i-MMD”。

可將馬達和發動機切斷

新車與現有飛度混合動力車的最大不同在於,可以隨意切斷或連接發動機和馬達。切斷通過在雙離合器變速箱(DCT)的離合器側安裝馬達實現。

馬達輸出功率提高至2倍

本田的新款“飛度混合動力車”配備新開發的混合動力系統“i-DCD”(a)。 採用的馬達較原來提高了電壓,而且改進了構造等,由此將輸出功率提高至22kW(b)。

以前,馬達都是直接安裝在發動機上,因此僅靠馬達的輸出功率行駛時發動機也運轉,因而效率差。並且,減速能量再生時發動機制動也會產生能量損失。

此次首次配備的i-DCD可以在令發動機完全停止的情況下僅靠馬達行駛,能量再生時也能最大限度利用馬達發電產生的阻力。

DCT為7速,可交互使用1、3、5、7速的奇數檔和2、4、6速的偶數檔兩個系統的變速齒輪。將馬達連接奇數檔的變速齒輪,可以輔助驅動力,或在制動時再生減速能量等。

可由潤滑油推測馬達溫度

馬達輸出功率由現行的10kW提高到了22kW。系統電壓由現行的100.8V提高到了172.8V。

此次,與馬達並列配置的DCT的潤滑油還會流至馬達,用於冷卻。混合動力系統開發負責人還強調,通過測量該潤滑油的溫度,“可以推測馬達的溫度”。這位負責人表示,原系統的“馬達沒有設置溫度傳感器,從安全方面考慮,隻能在有限的溫度范圍內使用”。 該負責人稱,因該系統可推測溫度,所以“擴大了使用的溫度范圍”。

對能量再生採用了受電特性出色的鋰離子充電電池(圖2)。而現行車和Aqua採用的是鎳氫充電電池。該負責人表示,電池容量雖提高到了現行車的約1.5倍,但單元整體的“體積比現行車削減了約10%,重量減輕了數個百分點”。

配備4個由12個電池單元構成的電池模塊

配備容量為864Wh的鋰離子充電電池組。電池單元與新款“雅閣混合動力車”採用相同的產品。

鋰離子充電電池模塊由48個容量5.0Ah的電池單元構成。電池單元由Blue Energy制造,與新款雅閣混合動力車採用的產品相同。該車使用了72個單元。(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