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60年由盛轉衰,底特律該如何重生?

2013年08月02日08:3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加拿大移民新政:提高語言門檻,不要中國“富人”

中國經濟出現“意外波動”的三個因素

7.5%GDP揭示中國經濟的“六重苦”

決心告別投資依賴的中國經濟不會崩潰

NEC聯想:未來的對手將是蘋果、谷歌和亞馬遜

 

坐擁福特、通用與克萊斯勒三大車廠,被譽為美國汽車工業搖籃的底特律,金融海嘯之后頻傳財政危機,2013年3月,密西根州政府指派曾協助克萊斯勒車廠破產重整的歐爾(Kevyn Orr)擔任緊急財務經理人。上任還不到4個月,歐爾就向美國聯邦法院申請破產保護。負債185億美元的底特律將成為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城市破產案。

目前底特律的房價已是全美最低,卻還乏人問津,昔日世界車城如今成了“鬼城”。

高失業率與高稅率讓63%市民逃離

2013年5月,歐爾發布的財政計劃書中指出,底特律嚴峻的財政困境,與大量的人口外移和高失業率脫不了關系。過去60年來,底特律人口隨著汽車工業的發展,在1950年代攀升至185萬人,但隨著種族沖突、石油危機與日本進口車瓜分市場,中產階級與汽車產業紛紛外移,截至2012年年底,底特律人口僅剩下68萬人,比起50年代縮減了63%。2012年底特律的失業率18.3%,不但是2000年時的將近3倍,也遠高於美國2012年平均失業率8.1%。

人口大量流失與高失業率,也直接反映在底特律的財政稅收上,2012年底特律征收的所得稅為2.33億美元,比10年前減少3成。而房地產的稅收從2008年至2012年下降約20%,預估2013年為1.35億美元,比2012年又減少9%。

為了提高財政收入,底特律是全密西根州稅率最高的城市,然而對高失業率的人民課予重稅,導致民眾和企業也紛紛逃離底特律,市區內多是無人居住的空屋,形成人口流失與稅收困難的惡性循環。

近年來底特律的信用評比接近垃圾等級,透露出底特律隨時就會破產。果不其然,在與眾多債權人協商重組未果后,歐爾7月18日申請底特律破產保護,密西根州州長斯奈德(Rick Snyder)說:“這是個艱難的過程,但卻是唯一有效能解決拖了60多年的問題。”

先保住資產,再重啟談判

根據美國聯邦破產法第九章,地方政府在破產后債務會先被凍結,以換取時間和債權人重啟談判以及調整財政結構。而政府的職能與民眾生活仍舊照常運作,不受破產影響。此外,破產后僅有地方政府有權變賣資產,換句話說就算債務未清償,債權人也沒有權利拍賣地方資產。

在底特律之前,破產規模最大的是亞拉巴馬州的杰佛遜郡,由於政府投資污水處理建設而虧損連連,2011年時申請破產,債務達42億美元,擠下1994年因衍生性商品而申請破產的加州橘郡,成為全美負債金額最高的破產城市。杰佛遜郡經過一連串裁員、削減福利以及重新與債權人協商后,2013年6月提交新重組計劃,可望年底前脫離破產保護。

曾是美國海軍造船重鎮的加州瓦列霍市,在2008年因稅收下降且無力支付工資和龐大養老金,申請破產時負債近兩億美元,歷經3年財政重組終於在2011年年底脫離破產保護。根據《霍夫頓郵報》報導,瓦列霍市付出的慘痛代價:包括削減近一半的警消人員,致使犯罪率升高,但也因此促使當地居民組成志願巡守隊,自發上街掃黃整頓市容。現今市政府的預算經費已由谷底爬升,瓦列霍市議員戈梅斯(Stephanie Gomes)認為,破產,就像達爾文主義一樣,讓城市必須有所“進化”。

對大部分的人而言,破產不是好事,對債權人而言更是如此,但《福布斯》(Forbes)雜志卻指出商界人士有不同看法。底特律商會會長巴魯阿(Sandy K. Baruah)認為,破產對一個長期承受財務困境的城市而言是必要手段。另一個大量投資底特律的風險投資與借款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吉伯特(Dan Gilbert)也指出,幾年前通用汽車和克萊斯勒也宣布過破產,但通過破產重整營運方式后,目前這兩家公司仍欣欣向榮。

根據過往經驗,地方政府破產后必須裁員、削減財政開支與提高稅收以填補缺口,為避免持續擴大且無力償還的財政漏洞,申請破產至少能保住現有資產免受清算,並有更大的空間與債權人重啟談判、重建財政制度,未來若有中央政府的資金挹注,或是能以低房價吸引外國資金進入后重整環境,破產對底特律而言或許是重生的契機。(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