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加拿大移民新政:提高語言門檻,不要中國“富人”

2013年08月01日08:4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中國經濟出現“意外波動”的三個因素

7.5%GDP揭示中國經濟的“六重苦”

決心告別投資依賴的中國經濟不會崩潰

NEC聯想:未來的對手將是蘋果、谷歌和亞馬遜

本田與通用執著於開發燃料電池車的真正目的

 

從國外吸引優秀人才的做法正在全球擴展。一直積極接收移民的加拿大更是先頭部隊中的一員。而該國最近決定修改移民政策,以便吸引具有更高技能的人才,為本國經濟做貢獻。

其中,影響最大的是修改了聯邦政府實施的“技術移民” (Skilled Worker)的申請條件。技術移民是針對計算機工程師和金融投資分析師等移民局所規定職業的移民政策,很多想獲得加拿大永久居民權的人在利用這一制度。移民局對申請人的學歷、工作經歷、語言能力等進行打分,總分100分,67分以上就可以申請。

在今年5月的重大變動中,首先提高了語言能力的比重,更加重視通用的英語或法語的運用能力。如果在指定的考試中達不到一定分數,將無法申請技術移民。溫哥華一家人才公司擔任移民顧問的白石有紀指出:“過去即使英語說得不好,還可以用工作經歷和學歷彌補,而現在如果語言能力達不到中上水平,就很難申請了。”

另外還修改了年齡條件。過去20∼49歲給的年齡分數相同,而新政策規定年齡超過35歲,將逐漸減少分數,到47歲以上分數為零分。這樣,即使其他條件相同,但不同年齡,分數會存在差異。

職業種類方面,原來有29個職業,而現在減至24個。同時,取消了廚師職種,增加了計算機工程師和程序員等職種。這反映出加拿大政府“想要獲得具備某種技能的人”。加拿大正在發展游戲產業等特定產業,接收移民的職種也反映了政府的意向。

需要對加拿大經濟能真正有貢獻的人才

加拿大之所以提高語言能力的要求,是因為取得了永久居民權的移民中出現了找不到對口工作的情況。有人雖然在亞洲的研究生院取得了博士學位,符合移民加拿大的條件,但因語言障礙,在加拿大隻能做出租車司機和餐廳服務員。不能發揮被加拿大政府承認的技能,無法為加拿大的發展做出貢獻。強化年齡限制也是因為這個原因。目的就是給更年輕有為的人頒發永久居民証,讓他們為加拿大經濟做貢獻。

加拿大還出台了吸引創辦新產業的創業者移民政策。

今年4月,針對海外創業者新設了“創業簽証” (Start-UpVisa)移民計劃。即使在加拿大沒有業績,隻要通過了加拿大政府指定的風險投資及天使投資審查等,符合一定條件者,就可獲得永久居民權。過去有“業績”的創業者按照政策是很難獲得永久居民權的,而新政策解決了這一問題,並將首先試行5年。

曾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政府移民部門工作過、現在經營移民咨詢公司的Joe Kenney介紹說:“在宣布這個政策時,加拿大聯邦公民及移民部長Jason Kenny說‘加拿大將發掘出下一個史蒂夫·喬布斯’。雖然我不知道能否成功,但我覺得這是個好主意。”

Jason Kenny宣布,移民局將於2014年建立人才數據庫,以在加拿大企業所需要人才和想在加拿大工作的人才之間架起橋梁。加拿大政府將作為“中介”為企業和移民申請人提供溝通平台。

中止“用錢買簽証的移民計劃”

加拿大一方面創造吸引高技能人才的環境,另一方面於2012年7月停止受理了“投資移民”項目。投資移民項目原來規定,擁有一定數額以上的資產、可通過向加拿大投資獲取永久居民權。

這個項目表面來看好像有利於加拿大經濟,但有人將其稱為“用錢買簽証的移民計劃”。來自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中國的移民中有很多人利用這一計劃的。尤其是香港回歸后,很多富人通過這個途徑涌入了加拿大。

由於移民政策規定移民要創辦企業,因此有人收購了已倒閉的零售店,而讓自己的親戚來假裝員工。溫哥華市郊區的列治文市(Richmond),中國移民激增,佔到了整體的4成。

在溫哥華郊區的列治文市(Richmond),富裕的中國移民激增。

關於加拿大提高申請移民所需要的語言能力並取消以經濟能力移民的政策,一名移民顧問指出“可能因為來自發展中國家的移民增長過快,因此加拿大想找找平衡”。

加拿大移民政策的重心正由中國富人轉向全球高技能人才和創業者。(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