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借助太陽能電池實現環繞世界一周的夢想

2013年08月06日10:02    

【相關新聞】

【智慧城市】(2)橫濱智能社區:系統動態聯動確保電網穩定

德國:促舊房改造,以提高建筑“能效”為節能長遠措施

【智慧城市】(1)北九州市:首創用電“動態定價”制度

由廉價牛肉飯連鎖店的“頂級鰻魚飯”想到的

【美國風電新潮流】(3)多種融資手法推動風電業務進一步發展

近來,配備太陽能電池的交通工具在快速發展,甚至達到了能夠以太陽能為主要能源或唯一能源,環繞世界一周的水平。通過積極為商用交通工具配備太陽能電池,或許能夠減輕燃料問題及蓄電池的負擔。

例如太陽能汽車。太陽能汽車早已有之,現在有一些車型實際也安裝了太陽能電池,但作用並非驅動汽車,而是為車內的終端供電,功率能達到驅動汽車移動的太陽能電池還處於開發階段。過去的太陽能汽車大部分是單座,駕駛員必須把身體塞進像皮劃艇那樣的狹小空間裡,包括乘坐舒適性在內,完全談不上具有實用性。

2013年7月,可以多人搭乘的太陽能汽車問世。荷蘭埃因霍溫理工大學(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開發小組開發出了四座太陽能汽車“Stella”。該研究小組打算用這輛Stella去參加每年10月在澳大利亞舉辦的太陽能汽車賽“The World Solar Challenge 2013”(WSC2013),橫穿澳大利亞大陸3000公裡。

本屆WSC2013為了鼓勵實用型太陽能汽車的開發,新設立了“巡航組”。該組別不僅比拼速度,還把太陽能汽車可以搭乘的人數作為審查對象。Stella將參加該組別的比賽,這款四座汽車在蓄電池充滿電后,僅靠太陽能發電就能行駛750公裡。Stella的性能參數詳情雖然尚未公布,但開發小組稱:“隻靠太陽能電池的輸出,就可以滿足近乎一半的能量需求。”

完全依靠太陽能發電雖然還比較困難,但四座需要外部供應的能源減少了約一半。雖說賽道大部分屬於半沙漠地帶,太陽能發電的條件很好,但這一點無疑也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令人不禁對將要參加該組別比賽的其他隊伍的消息也充滿期待。

太陽能船已經環繞世界一周

依靠太陽能發電工作的交通工具不只是汽車。船也搭載著太陽能電池,開啟了環繞世界之旅。瑞士PlanetSolar公司建造的太陽能船“MS Turanor Planetsolar”號長約35米、寬約23米,重95噸,可搭乘4∼6人。能量來源隻有額定輸出功率為93.5kW的太陽能電池,當然也配備了鋰離子充電電池。

這艘船2010年9月從摩納哥港出發,途徑美國邁阿密、墨西哥、巴拿馬、加拉帕戈斯群島、湯加、澳大利亞布裡斯班、菲律賓馬尼拉、香港、新加坡、泰國普吉島、印度孟買、波斯灣沿岸各國等地之后,渡過蘇伊士運河,於2012年5月返回摩納哥港。因為靠港時大都舉辦了活動,所以全程耗時長達約19個月,真正航行的時間似乎要短得多。

進入2013年,MS Turanor Planetsolar號又駛上了橫渡大西洋的旅途,該船在4∼5月間,僅用26天就橫跨大西洋。目前該船正在加拿大東北部的海面上航行。

全身覆蓋太陽能電池的客機何時問世?

另外,大型飛機如今也在依靠太陽能發電翱翔世界。曾於2010年在歐洲境內試飛的瑞士的太陽能飛機“Solar Impulse”已經飛出歐洲,在橫跨地中海之后飛越大西洋,於2013年5∼7月間從舊金山飛抵紐約,橫跨了整個美國。按照計劃,正在建造的2號機“HB-SIB”將在2015年4∼7月環繞地球一周。

Solar Impulse的1號機“HB-SIA”配備的太陽能電池模塊的額定輸出功率為45kW。HB-SIA翼長63.4米,堪比大型客機,但機身非常纖瘦,如果是大型客機,安裝太陽能電池的空間有望達到HB-SIA的數倍。假設有200kW,就算無法作為推進動力,也可以滿足部分照明、空調等機內所需電力。如果通過這樣的方式略微縮小或減少飛機內配備的蓄電池,飛行安全性應該也會更高。(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