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致力解決城鎮化難題,全球涌現608個實踐項目

2013年08月12日09:28    

【相關新聞】

【風車與噪聲】(上)風車的“噪聲”真的會影響健康?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驟增突破15%大關

印尼燒荒屢禁不止,煙霧災害禍及馬來半島

美加州欲立法推動蓄電池採用,有望出現巨大市場

【零能耗建筑】(1)三大技術推進建筑節能40%

 

在全球范圍內,人口向城鎮集中的趨勢仍在繼續。截至2010年,發達國家的城鎮化率(居住在城鎮的人口比例)已達到70∼80%,到2050年,將有90%的人口在城鎮居住。

雖然亞洲和非洲地區2010年時的城鎮化率不到50%,但人口向城鎮集中的速度已趕超發達國家。據聯合國統計推測,到2050年,亞洲的城鎮化率將達到65%,非洲也將接近60%。隨著這一比率的提高,居住環境惡化及交通擁堵問題也日益嚴重,地球環境負荷在增大。

雖然目前全球都在積極致力於解決隨著城鎮化而出現的各種問題,但關鍵不僅在於技術開發,還要改變社會體系及其應有形態,創造出新型社會及商務模式。日經BP清潔技術研究所於6月28日發行的《新一代社會創造項目總覽》的數據顯示,力爭創造新模式以解決這些課題的城鎮項目在全球已經多達608個。

以城鎮建設為當務之急的中國項目數量最多

按國家和地區來看,在這608個項目中,中國所佔數量最多,達到225個。其次是北美124個、歐洲91個、(不包括中國和日本在內的)亞洲其他國家78個、日本63個、非洲17個、南美10個(圖1)。

圖1:608個解決城鎮課題項目的地區和國家分布

中國的城鎮項目數量最多是因為,每年會有1200萬人從農村涌入城鎮,能夠解決課題的可持續城鎮建設是當務之急。在北美和歐洲,旨在實現能源穩定供應和低碳化的智能電網相關項目較多。日本除了低碳化項目之外,由於已經步入超老齡化社會,因此老齡化對策項目增加。

通過此次調查可清楚地看到,在中東和非洲地區,城鎮開發項目正在增加(圖2)。這些地區雖然整體城鎮化率不足50%,但人口正快速向首都等大城市集中,人口超過1000萬人的“巨型都市”已經出現。由此引發了很容易使城市功能陷入癱瘓的嚴重事態,如交通擁堵、居住環境惡化、就業不穩定、治安變差以及出現貧民窟等。

圖2:沙特阿拉伯的城鎮開發范例“吉贊經濟城”。將有25萬人在此居住,為50萬人提供就業機會。

因此,在大城市近郊的未開發土地上,作為衛星城市,力爭“提供舒適居住環境”及“培育新興產業和確保就業”的新城鎮建設項目日益增多。

利益相關者共同制定最佳總體規劃

全球的城鎮開發項目越來越多,在這種情況下最為重要的是,由地方政府、居民及民營企業等利益相關者合作,共同建設完善基礎設施,制定出致力於低碳化、保護自然環境、激活產業及增加就業的對策,以及老齡化對策的總體規劃。

總體規劃的核心是公共交通系統建設,力爭實現“公交導向型開發”(TOD:Transport Oriented Development)以及緊湊城市化。作為公交導向型開發的典型事例,巴西庫裡提巴市的嘗試可謂是眾所周知,從總體規劃階段就詳細規定了道路和土地的劃分整理,有計劃地建設公交車專用車道,提高了便利性,方便人們前往市區的各個角落。

在歐洲,德國弗萊堡市的Vauban地區開發項目是個經典范例,在總體規劃階段就優先考慮新一代輕軌電車(LRT)、公交車和自行車,方便人們能夠利用這些交通工具到達任何地方,並限制汽車駛入市區。有些新興市場國家也學習發達國家的經驗,在新城鎮的總體規劃中列入了公交導向型開發、緊湊城市化及低碳化等要素。

如何提高作為城鎮的價值

重要的是,通過根據最佳總體規劃進行城鎮開發,提高各個城市的價值,並以可以眼見的形式,逐漸提高房地產價值。如果房地產價值得到提高,對於地方政府而言,有望實現財政健全﹔對於居民而言,可改善居住環境,提高生活質量(QoL)﹔對於民營企業而言,通過確保利潤,可進行再投資,形成良性循環模式(圖3)。

圖3:城鎮開發的價值創造模式

如今,歐洲已經出現了這樣的城鎮開發示范項目,日本也在朝著這一方向努力。在城鎮開發項目今后將日益增多的新興市場國家,如何提高城鎮價值這一點也將變得越來越重要。(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