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印尼燒荒屢禁不止,煙霧災害禍及馬來半島

2013年08月08日10:23    

【相關新聞】

美加州欲立法推動蓄電池採用,有望出現巨大市場

【零能耗建筑】(1)三大技術推進建筑節能40%

借助太陽能電池實現環繞世界一周的夢想

【智慧城市】(2)橫濱智能社區:系統動態聯動確保電網穩定

德國:促舊房改造,以提高建筑“能效”為節能長遠措施

會對健康造成危害的煙霧災害日前侵襲了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這也可能會對經濟活動產生不利影響,煙霧災害的源頭印度尼西亞亟需認真採取相關對策。

6月下旬,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遭受煙霧災害侵襲。當地稱其為“煙霾”(haze)。兩國均公布了空氣污染指數,如果該指數超過300,就達到了表示最差狀態的“危險”級別。新加坡6月21日為401,馬來西亞6月23日為746。2005年,筆者也曾在馬來西亞經歷過指數達到424的煙霾,視野隻有幾十米,幾乎無法駕駛汽車。此次高達746的數值簡直讓人無法想象。

新加坡煙霧災害日益嚴重,出現史上最差狀況。攝影:路透社/Aflo

產生煙霧災害的原因,在於隔海相望的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的燒荒。印度尼西亞是全球最大的棕櫚油產出國,目前正在進行大規模的種植園開發。進入旱季之后,人們為了驅除農田中的害虫及形成肥料,有燃燒雜草燒荒的習慣。一般情況下,火會自然熄滅,但有些地區泥炭地較多,地層會燃燒起來,有時這種狀況會一直持續。造成的結果,就是煙霧隨風進入馬來半島,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形成煙霧災害。

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政府過去也曾多次向印度尼西亞政府提出過強烈抗議。因此,印度尼西亞制定了法律禁止燒荒。不過,燒荒行為依然屢禁不止,此次加上風向和風力等多種氣象條件,再次產生了嚴重的煙霧災害。

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兩國政府要求印度尼西亞政府,立即公布進行違法燒荒的企業名稱,並進行嚴厲處罰。印度尼西亞最初堅稱“煙霧災害是自然現象”,但由於受到強烈批判,印尼總統尤多約諾舉行記者會表示道歉,宣布將採取措施防止再度出現這種事態。

煙霧災害不僅會導致空氣污染,還會對經濟活動產生消極影響。幸運的是,此次煙霧災害在短時間內得到平息,如果長時間持續下去,很有可能會導致外國游客驟減,對旅游業造成巨大打擊。尤其是新加坡,由於國土面積較小,外國人的活動在經濟領域佔據重要位置,因此可能出現嚴重問題。

煙霧災害對於當地的外資企業來說也是嚴重問題。出現了學校臨時停課、家屬暫時回國的情況。雖然難以事先預測到煙霧災害的發生,但企業等需要制定危機管理手冊,並定期進行修訂。

能否防止煙霧災害再度發生,取決於印度尼西亞政府。此次煙霧災害表明了一個事實,就是10多年前就應禁止的燒荒行為如今仍在進行,在推進地方分權的印度尼西亞,中央政府制定的預防措施未能發揮應有的效力。印度尼西亞雖然經濟發展很快,但為了防止煙災再次對鄰國產生惡劣影響,應該盡早實施成熟的相關對策。(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