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鐵路成為新技術“搖籃”】(5)數字標牌廣告迅猛發展,還可分析乘客視線和行動

2013年08月08日10:06    

【相關新聞】

新款“飛度混合動力車”實現36.4km/L日本最高燃效

燃效競爭日益激烈的輕型汽車,實際究竟哪款最好?

寶馬發布新款純電動汽車“i3”,2014年上半年中國上市

【鐵路成為新技術“搖籃”】(4)利用智能手機提高車站和沿線魅力

【混合動力進化論】(1):歡迎混合動力車大競爭時代

 

與海報等印刷品相比,數字標牌具有便於根據時間和地區顯示不同內容、無需更換、容易掌握消費者屬性等優點,因而備受關注,但目前並沒有廣泛普及。在這樣的情況下,地鐵車站和列車內的數字標牌在最近幾年發展迅猛(圖5)。

圖5:不斷設置標牌設備

JR東日本企劃公司的“J·AD VISION”廣告銷售額逐年增長。2010年度超過了7億日元(a)。使用車內顯示器的“列車頻道”廣告銷售額在2010年度達到近50億日元(b)。

如JR東日本企劃公司經營的車站內“J·AD VISION”廣告和車內“列車頻道”廣告。這兩項業務的廣告銷售額均逐年增加,2010年度J·AD VISION的銷售額超過了7億日元,列車頻道的銷售額將近50億日元。

鐵路領域的數字標牌業務之所以不斷增長,是因為與商業設施和室外相比,車站及車內的廣告有望實現更好的宣傳效果。利用軌道交通的乘客要在車站內移動、通過檢票口、在站台等車然后上車。在這一連串的行動中,乘客多次看到廣告的機會較多,這有助於提高廣告宣傳效果。而且,如果是日本首都圈內的主要車站,客流量非常多。

例如,J·AD VISION就在車站內的通道等有大量乘客經過的場所,沿著乘客移動的路線設置了多台大型顯示器。如果隻設置一台顯示器,移動中的乘客看到畫面的時間隻有幾秒鐘,看不全長達15∼30秒的視頻廣告。但如果沿著移動路線設置多台顯示器,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在品川站自由通道的柱子上設置的44台65英寸顯示器成了J·AD VISION普及的契機。JR東日本企劃公司交通媒體本部媒體開發部部長山本孝說,在啟動該服務的2010年3月,不僅專業類報紙,各大報刊和電視台等也進行了報道,“一舉提高了J·AD VISION的社會認知度”。截至2012年3月,J·AD VISION服務已在34個車站設置了276台顯示器。

車站一直以來就是各種顯示器的實証試驗場所。2005年在東京站內、2006年在JR山手線站內對使用電子紙的標牌設備進行了驗証試驗。2009年為自動檢票機設置了有機EL顯示器,驗証了其廣告效果。這些都是當時對實用化案例非常少的新款顯示器進行的實証試驗。

並排設置兩台顯示器以吸引乘客興趣

在車內顯示器上顯示廣告等的“列車頻道”業務發展迅速,2012年3月時顯示器設置台數達到了約19500台,作為標牌設備,堪稱“行業最大規模”。

成功的秘訣在於顯示器的配置方式和顯示信息的方法。“列車頻道”的顯示器安裝在車門上方,並排設置兩台。右側顯示器顯示的是到達沿線各站所需時間及下一站的站名等交通信息,左側顯示器則顯示廣告信息等。想確認交通信息的乘客很自然地就會看到廣告信息。

另外,左側的顯示器除了廣告信息外,還播放猜謎游戲、新聞及生活小常識等內容,以吸引乘客的興趣。這些內容的播放時間佔整體的40%左右。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