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三星研究】(五)鐘情“通用部件”的制勝戰略

2013年08月09日09:59    

【相關新聞】

中國能否避免重蹈1990年代日本的覆轍?

日本管理模式為何隕落?

60年由盛轉衰,底特律該如何重生?

加拿大移民新政:提高語言門檻,不要中國“富人”

中國經濟出現“意外波動”的三個因素

 

說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電視機只是用了市場上廣泛銷售的部件,即通用部件制成並不為過。現在,不只是電視機,凡是大眾(日用品)化的電子產品,絕大多數都可以使用通用部件制造。三星電子幾乎不為產品設計專用的特殊部件。

隻用通用部件有兩個好處。首先是可以很快推出用戶想要的產品。其次是可以降低成本。對於大眾化產品,這可以說是取得利潤的有效辦法。

快速滿足用戶需求

筆者看來,新興國家市場擴展及隨之而來的世界各國和地區需求日趨多樣化的“全球化”始於2000年前后。在全球化之前市場基本局限於發達國家的時期,對產品的功能配備多隻需視日本市場的用戶來判斷即可。因為在日本、北美和歐洲市場上,用戶追求的功能不會有太大變化。但全球化之后,在新興市場國家,出現了“希望給冰箱上鎖”(印度市場)、“希望洗衣機可以洗土豆”(中國市場)等形形色色的需求。

如何才能快速滿足這些新需求呢?面對這個課題,三星電子給出的答案是:隻用可以立即購入,並可運用自如的通用部件來制造產品。而且,不只是產品採用通用部件,包括設計、生產、用戶服務的流程和思路在內的業務模式也全面調整,結果是,向市場投放產品的速度加快。

首先,從設計到生產的前置期變得非常短。通用部件從下單到交貨最多隻需1周左右。即設計完成后,隻要1周時間即可投入量產。而如果要為新產品設計專用的特殊部件,交付需要3個月∼6個月的時間,量產當然也就會延遲。這就是前置期相差甚遠的原因。

無需部件設計時間

每當提到縮短設計開發期,有人就嚷著要以前期工作提前探討設計、使設計與量產准備齊頭並進等。但實際上使用通用部件來制造產品更能縮短時間。在前期工作中,就算設計與生產准備再怎麼齊頭並進,隻要使用特殊部件,在設計與生產准備上就必須耗費相應的時間。而如果使用通用部件,部件設計和生產准備完全無需費時(圖1)。

圖1:使用通用部件,可縮短設計開發期

如果設計特殊部件,即使採用並行工序等方式,也要耗費較長的時間。

在用戶看來,交貨最好不用等。也就是說,最好是想買當時就能買到。盡管通過開展前期工作辛苦地縮短開發設計期值得贊揚,但在盡可能縮短交貨期這一點上,還是使用通用部件更勝一籌。

生產也是如此,與執著於自主生產相比,委托EMS(電子產品代工服務)企業和ODM(貼牌生產)企業能夠加快產品投放市場的速度。EMS和ODM還能依產品銷售地自主實施生產改進等,來降低成本。因此,訂購方隻需在設計階段詳細敲定產品的性能指標即可。

在這一點上,也是隻使用通用部件簡單構成產品較好。如果自己擁有工廠,反而會因避開加工難點、降低成本等目的而變更設計,從而進一步拖延產品投放市場的時間。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