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風車與噪聲】(上)風車的“噪聲”真的會影響健康?

2013年08月09日10:19    

【相關新聞】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驟增突破15%大關

印尼燒荒屢禁不止,煙霧災害禍及馬來半島

美加州欲立法推動蓄電池採用,有望出現巨大市場

【零能耗建筑】(1)三大技術推進建筑節能40%

借助太陽能電池實現環繞世界一周的夢想

【智慧城市】(2)橫濱智能社區:系統動態聯動確保電網穩定

 

美國奧巴馬政權6月25日公布了《全國氣候行動計劃》。堅持在2020年之前實現將溫室氣體排放量較2005年削減17%的目標,並將為此將採取一系列舉措,比如使第一任期時翻番的可再生能源再增加一倍等。

美國的可再生能源主角也是風力,一直保持每年近30%的增長率,截至去年年底,風電輸出功率已超過6000萬千瓦。作為重要電源,正逐步獲得“公民權”。風力具有巨大的資源潛力,而且成本低,不會釋放二氧化碳,對產業的波及效果很大,因此被寄予厚望。

不過,今后要想持續普及推廣,則需弄清並解決風車存在的課題。其中,噪聲、陰影及景觀等問題十分令人擔憂。雖然抱怨影響心情、無法入睡的居民較少,但的確存在,並且還出現了公開提起訴訟的情況。

目前,掀起了一股將風車與噪聲問題及影響人們心情這一點綜合加以考慮的潮流。日本最近一直在討論這一話題,而在率先普及風力發電的海外也曾經歷過這一現象。本文將主要以美國為例,介紹全球各國是如何看待風車與健康問題的。所有觀點都認為風車噪聲問題是心理問題(資料1)。

反安慰劑效應

在網站上提供科學信息的美國《發現》雜志時常刊登一些有趣的文章。下面介紹2013年3月3日刊登的一位心理學家的報告,和2012年10月23日刊登的一位科學記者的報告。

隨著智能手機等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人聲稱因電磁波導致健康受損。無線局域網WiFi產生的電磁波雖然不會危害人體的細胞,但也有人因此而影響情緒。而對於個人電腦和電視,這樣的投訴卻較少。這是一種心理問題,被稱為“WiFi綜合征”或者“電子霧霾”。

美國心理學家在電視節目中做了如下實驗。隨意召集一些參與者,打開WiFi。15分鐘后,約一半人表示心情變差,其中有兩人中途退出。但事實上,此次實驗根本就沒有打開WiFi。

這就是典型的“反安慰劑效應”(Nocebo Effect)。具體而言,就是即使使用完全無效的藥物,但卻因深信其有效,而最終產生副作用的現象。有時對副作用過於擔憂,認為“喝藥后一定會出現副作用”,最終卻加大了毫無必要的消極影響。據稱,病態住宅、病態建筑的反安慰劑效應也非常大。

據推測,最近風力發電產生的噪聲問題也是這個情況。關於風力的噪聲和振動,雖然在科學上沒有發現問題,但居住在風車附近的居民中,卻有些人抱怨身體變差。雖然多數居民並沒有這種感覺。估計這是因為他們認定可能是風車的原因,出於心理壓力,最終危害到了身體健康。

上述心理學家還建議進行如下實驗。把認為風力發電導致心情變差的居民聚在一起,讓他們一同乘坐巴士出去旅游。在汽車行駛過程中,放下百葉窗,不讓他們看到外面的風景。巴士行駛到風車附近后再離開。從而觀察與風車之間的距離對他們造成的影響。如果和距離沒關系,那就還是心理問題。由於這個實驗無需任何成本,因此希望地方政府等務必實施,以解決問題。

並且,最近美國馬薩諸塞州政府和澳大利亞悉尼大學也公布了的調查結果,進一步証實了風力噪聲問題缺乏流行病學上的根據,屬於心理問題。這些調查引起轟動,許多媒體紛紛進行報道,報告書還刊登在網站上。下面具體進行介紹。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