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蘋果水土不服,跌出中國市場前五

2013年08月13日08:47    

【相關新聞】

低價位3D打印機走進日本普通家電量販店

三星正在開發配備柔性顯示屏的手表型終端“GALAXY GEAR”

“華強北”探尋傳說中的“低價版iPhone”

Q2全球平板電腦出貨環比減9.7%,iPad未推新機型致需求減速

尼康推出可用“手勢控制”輕鬆自拍的相機“COOLPIX S6600”

市場調研公司Canalys最近公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機市場的數據顯示,在中國市場排名前五的廠商分別是聯想、宇龍(品牌為酷派)、華為、中興通訊和小米。蘋果遭遇了在中國市場被本土品牌擠出前五位的尷尬局面。

上述中國“五虎”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上的排名分別為第3、4、6、7和12位。其中進入全球前五的聯想、宇龍的市場份額均為5%。前兩位仍然是三星和蘋果,市場份額分別是32%和13%。這也是蘋果聊以自慰的,否則,處境將更加難堪。

Canalys的二季度數據還顯示,中國依然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機市場,智能手機出貨量為8810萬部,同比增長108%,佔全球市場份額的20%,增速居全球第二。

憑借2012年的銷量飆升,宇龍、聯想、華為、中興和小米,已佔全球品牌智能手機市場的20%。中國本土品牌智能機的出貨量同比增長了108%。

一個重要的客觀現實是,蘋果目前面對的中國市場已經與前兩年不可同日而語了。智能機剛推出時,iPhone的替代性不強,因此,蘋果能夠一枝獨秀。隨著三星的后來居上,形成了雙雄霸市的局面。而現在,中國本土品牌正快速崛起,智能機市場也已進入普及階段,千元機成為了市場主流,蘋果又不願單為中國市場而調整其追逐最高利潤的全球市場戰略,那麼,其被踢出中國市場五強也自然是情理之中的事。

還有,現在消費者也更加成熟,他們認識到智能機不過就是一個通信和娛樂工具而已。中國本土品牌機的功能和價格基本能滿足中低端大眾消費者的需求,iPhone工藝精湛、體驗舒適的性價比優勢已被大大縮小了。

今后,雖然蘋果盤踞的高端智能機市場會繼續增長,但毋庸置疑,增速更快的肯定是千元機市場。

其實,蘋果的困境不只是份額跌出中國市場前五位,其全球整體利潤也遭受了重挫。蘋果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財報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6月29日,該季淨利潤為69億美元,同比下降22%。這一現象已連續了兩個季度。巧合的是,同期,全球千元智能機市場大增。

另外,蘋果可能像以前一樣,並不在意排名的變化。因為它認為消費者是蘿卜青菜各有所愛,大批果粉仍然存在。 蘋果的現狀有些類似日本家電廠商30年前曾在中國春風得意、無限風光的情況。但后來隨著中國本土廠商的崛起,家電進入普及階段,大多數消費者自然選擇性價比較高的國產貨,甚至大部分日資家電品牌都曾面臨著要退出中國市場的窘境。

說蘋果iPhone會被迫推出中國市場,目前看當然是天方夜譚。但蘋果不得不解決其面臨的雙重挑戰:如何恢復此前的,也是其一再堅持的高利潤率,並保持獲得這一高利潤率所需的最低市場份額,重塑“喬幫主”時代的輝煌。(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