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鬆下上市可耐零下40℃低溫的鎳鎘充電電池

2013年08月13日08:34    

【新聞鏈接】

三星開始量產全球首款3D NAND閃存

富士膠片用超級計算機“京”探明鋰電池中電解液反應過程

可穿戴式傳感器:輕軟勝於鴻毛

智能手機火爆,深圳周邊出現觸摸面板業務熱潮

東京大學開發出比羽毛還要輕軟的薄膜傳感器

 

鬆下公司於8月8日宣布,已完成可在零下40℃的低溫下充放電的鎳鎘(Ni-Cd)充電電池“鎳鎘GT系列”的開發,從8月開始進行樣品供貨。按照計劃,該產品將於2014年度在鬆下位於兵庫縣洲本市的工廠投入量產,月產量為100萬節。

能夠在零下40℃的低溫下充放電的鎳鎘充電電池“鎳鎘GT系列” 。

以往的充電電池絕大多數隻能耐受零下20℃的低溫,在低於零下20℃的溫度下,無法實現足夠的放電容量。為了適應低溫條件,鬆下採用了3項技術,即(1)負極活性物質的微細化、(2)改進電解液、(3)採用堅固的正極燒結基板。

正極板具備使用燒結技術制成的堅固的鎳骨架結構。

關於第一項技術,因為在低溫環境下,負極活性物質的反應性會降低,所以,鬆下通過對負極板表面附近的活性物質進行微細化,使表面積較以往產品增加了1倍,借此將低溫特性提高了50%。

關於第二項技術,以往產品在低於零下30℃的溫度下,電解液就會結凍,因此,鬆下為了降低凝固點,提高了電解液的濃度,同時為防止低溫特性的劣化,對電解液進行了改良。

在低溫下仍然保持容量。

關於第三項技術,在低溫下,如果過度充電,正極反應往往不會像通常那樣生成β-NiOOH,而是容易生成體積密度為其1.2倍的γ-NiOOH,這種體積的膨脹會導致電池壽命縮短。為解決這個課題,鬆下採用了利用燒結技術制成、具備堅固鎳骨架結構的正極板。通過採用上述三項技術,鎳鎘GT系列充電電池在零下40℃的溫度下,仍能保持常溫下60%以上的容量。

鬆下計劃把這種耐低溫的鎳鎘GT系列充電電池廣泛應用於信號燈、通信基站、服務器等設備的備用電源、冷凍倉庫中的緊急照明,以及使用太陽能電池的路燈、蓄電系統等獨立電源系統。將著重面向日本北海道、美國北部、加拿大、俄羅斯、北歐等冬季難以穩定使用充電電池的寒冷地區,以及冷凍倉庫等用途擴大銷售。

鎳鎘GT系列包括SC型號、C型號、D型號3種。SC型號為直徑22.9毫米×長43.0毫米,重約47克,容量為1500毫安時﹔C型號為直徑26.0毫米×長50.0毫米,重約73克,容量為2500毫安時﹔D型號為直徑33.2毫米×長59.5毫米,重約150克,容量為4000毫安時。3種型號的使用溫度范圍均為零下40∼零上60℃。(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