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沖突礦產”的考驗】(3)檢驗的手段隻有文件

2013年08月20日14:19    

【相關新聞】

太陽能電池“最終決戰”在日本拉開帷幕

【零能耗建筑】(2)積極利用能量採集和低功耗無線等電子技術

致力解決城鎮化難題,全球涌現608個實踐項目

【風車與噪聲】(下)無科學根據的噪聲規制隻會妨礙風電開發

【風車與噪聲】(上)風車的“噪聲”真的會影響健康?

 

能夠對構筑的流程和體制進行檢驗的手段隻有文件。對於對外發布的文件和數值,需要採取策略。

在開展“沖突礦產”調查之前,有很多項目需要事先敲定。要把敲定的內容寫成文件,通知到所有相關人員。其目的是為了在運用方面有固定的統一流程,並對歷史記錄進行管理。

要具備3個要素

應當定義的事項及將其寫入哪份文件取決於企業當前的文件體系。企業可以參考現有的各種文件,以及行業建立的規則、指南等,確認文件的內容是否得當。

在外部文件中,最需要參考的是其他公司對外公布的沖突礦產對應方針。把各家企業在文件中記載的信息進行分類,其中大致包含了3個要素。

首先是宣布不進行助長沖突的採購。也就是以禁用沖突礦產為第一步,推動避免使用和禁用。還有不少企業拓展話題,談到了人權問題。

其次,對根據方針構筑的內部體制和措施作出說明。積極宣傳參加國際倡議、為確保供應鏈的透明性而與交易對象進行協調等舉措。

第三,記述了對於供應企業的要求。以下是代表性示例。

1.委托供應企業制定與自己相同的方針

要求對方按照制定的方針實施採購,構筑遵照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指導的盡職調查(確認供應鏈的實際情況與風險等)框架,以及流程和體制。

2.委托供應企業協助調查

要求供應企業誠實對待合理原產國家查詢(RCOI)和盡職調查。要求遵守該企業提出的方針的情況最多。

3.提及懲罰措施

記述了針對未能充分滿足要求和委托的供應企業採取的措施。有些企業還提出,倘若供應企業違反方針,或是沒有遵守改善要求,就停止交易。

日本企業大多傾向於避免實施懲罰。但是,經合組織的指導提出建議,對於不合作的供應企業,應要求其做出改善,因此企業最好考慮到需要採取某些措施。在等待無沖突冶煉廠(CFS)認証制度得到完善的同時,與交易對象齊心協力進行協調應該更有效率。

步調向行業看齊

在可能出現混亂局面的第一年度(2013年度)到2015年度的過渡寬限期內,需要研究戰略性計劃。尤其是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注冊企業,由於關系到公開信息的方法,因此,也應作為降低風險的策略而考慮制定戰略性計劃。

計劃的目標值要從定性、定量兩個方面,逐年進行定義。主要項目包括“未作答復”和“不詳”等回答的比例以及改善計劃、按照供應企業的風險評估制定的盡職調查實施方針和要求協助的程度、調查方法的改善和減輕負擔的方針等。

在設定數值時需要注意的是,從業務規模來考慮,指定的冶煉廠數量是否合適,努力程度與同行業其他公司相比是否妥當等,這些都是會受到外部檢查之處。

另外,有些行業還建議採取的對策要比美國的沖突礦產規制更加嚴格。因此企業要留意自己所在行業的情況,在對齊步調的同時,盡快制定方針。

與行業團體等合作,由整個產業界共享已經得到指定並開示的冶煉廠。這一方面可以加快企業採取舉措的速度,同時也是面向國際社會的良好宣傳。(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