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NEC智能手機業務,退出得太遲了!

2013年08月14日10:20    

【相關新聞】

東芝社長:將醫療健康作為第三大業務支柱

【三星研究】(五)鐘情“通用部件”的制勝戰略

中國能否避免重蹈1990年代日本的覆轍?

日本管理模式為何隕落?

60年由盛轉衰,底特律該如何重生?

 

NEC於7月底決定退出新型智能手機開發業務。其背景是,NTT DoCoMo開始疏遠NEC,與聯想的合並談判也最終破裂。今后NEC將繼續生產“加拉帕戈斯手機”,但過遲的撤退給NEC帶來了沉重代價。

“過去NEC的手機為翻蓋型,外觀也很漂亮,拿在手裡很顯身份。而現在連用的人都很難找到了。所以退出也是沒辦法的事。”

一名在NEC工作的30多歲技術人員在聽到NEC退出智能手機業務的消息后如此嘆息道。他原來一直從事手機開發工作,而現在已經調到了其他部門。NEC今后還將繼續生產被稱為“加拉機”(gara-kei,“加拉帕戈斯手機”(Gal?pagos phone)的簡稱)的傳統手機,但有人指出,“加拉機今后能夠有多少銷量本身就是個問題。應該更早全面停止手機開發業務”。

7月31日, NEC首席財務官(CFO)川島勇在記者會上對退出智能手機業務的原因解釋說:“除了著手太遲外,未能開發出有魅力的商品也是原因之一。”

NEC手機開發子公司NEC卡西歐移動通信在2012財年(截至2013年3月)底負債600億日元,陷入資不抵債境地,2013財年第一季度(2013年4∼6月)又出現了90億日元左右的營業虧損。為了改善這一經營慘狀,NEC從2012年底開始探討與聯想合並手機業務。

NEC期待在個人電腦業務上存在合作關系的聯想能夠提供救助,但NTT DoCoMo的新銷售方針給相關談判造成致命打擊,導致談判破裂。DoCoMo公布了在2013年夏季商戰中積極銷售索尼和三星智能手機的“TWO TOP”戰略,這使NEC的手機業務陷入了更大困境。

對於手機業務的損失,川島表示“最初估計營業虧損為150億日元左右,還有待今后明確”。相關虧損很可能會導致2013財年(截至2014年3月)估計為200億日元的合並最終盈利出現下降。NEC已在2011財年(截至2012年3月)因為手機業務等低迷而連續兩財年出現虧損。雖然之后NEC通過裁員等手段來努力推動業績,但相關舉措的效力目前尚不得而知。

NEC在手機業務上失敗的重要原因就在於始終未能從加拉機的成功經歷中擺脫出來。作為與富士通、鬆下並列的“DoCoMo家族”的一員,NEC在鼎盛期的2001年度曾掌握著日本國內近3成的份額。當時,翻蓋型的嶄新設計牢牢抓住了消費者的心。

比蘋果晚4年才推出智能手機

不過,2007年美國蘋果上市了“iPhone”。智能手機由此迅速席卷全球手機市場。而NEC投放智能手機則比蘋果晚4年,在2011年才推出第一款產品。NEC對智能手機潮流做出了誤判,導致手機市佔急速下滑。最后,連NEC一直認為是“自已人”的DoCoMo也分道揚鑣。

2012年度,NEC的份額下滑到了5%。從NEC在2013財年第一季度的手機銷售業績來看,加拉機佔55%,智能手機佔45%。盡管智能手機實現了普及,但加拉機依然是NEC的主力商品。涉足市場較晚,再加上來自DoCoMo及聯想等方面的“外壓”,NEC最終被迫做出了退出智能手機業務的決定。在手機業務上,NEC總給人以陷於被動的印象。

2013年4月,NEC面向DoCoMo上市了日本國內首款雙屏智能手機。而就在這時,NEC卻決定退出智能手機業務。NEC卡西歐的員工從4月份的900人減少到了150人左右,今后將為以前售出的智能手機提供維修服務,專門從事加拉機業務。

一位對NEC絕望、數年前跳槽至DoCoMo此次厚待的兩公司其中之一的男士說:“由於想開發(智能手機等廣泛意義上的)手機,我選擇了跳槽,結果証明這是正確的。加拉機已經不賺錢了。” (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