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一車兩斷】(二)過於“內向”的雅閣插電式混合動力車

2013年08月20日14:07    

【相關新聞】

寶馬的車載以太網戰略:力爭實現1Gbit/秒的傳輸速度

豐田上市混動版“卡羅拉”,實現每升油33公裡燃效

深入辦公和家庭的以太網技術是否會席卷汽車領域?

夢幻的超導輸電電氣列車正在駛來

【鐵路成為新技術“搖籃”】(5)數字標牌廣告迅猛發展,還可分析乘客視線和行動

 

“一車兩斷”專輯由曾在三菱汽車擔任純電動汽車(EV)“i-MiEV”項目經理的和田憲一郎執筆,他將通過分析熱門電動汽車,講述汽車的現狀和未來。第二篇把目光投向了本田從2013年6月21日開始租售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雅閣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繼續思考PHEV的課題與未來。

本田在日本推出的“雅閣”沒有汽油發動機款,隻有混合動力車(HEV)與PHEV兩款(圖1),而且這兩款的定位完全不同。對於HEV款式,本田設定的年銷量目標是全系列1.2萬輛,而PHEV的目標僅為2年銷售140輛,而且隻進行租售。在筆者看來,雅閣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是一款優先考慮本田內部情況的“內向型”汽車。

圖1:雅閣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的外觀

開發時間是否足夠?

為什麼要同時推出HEV和PHEV?

參加在千葉縣舉辦的雅閣試駕會時,筆者上來便向開發負責人詢問了這個問題。因為筆者覺得,同時推出HEV和PHEV是十分困難的事情。

HEV和PHEV是截然不同的汽車,並不是單靠部件的“沿用”、“延長”就能開發。一般來說,PHEV的開發工時要比HEV多得多。而且,這是本田第一次開發PHEV,花費的工夫恐怕更多。

要想同時推出PHEV與HEV,就必須在開始開發HEV的很早以前,就開始開發PHEV。但考慮到本田的情況,恐怕很難做到這一點。雅閣在日本的業務主軸是HEV(在美國是汽油車),開發的流程是,首先決定HEV與汽油車的性能參數框架,然后著手開發PHEV。

按照正常情況考慮,PHEV上市至少要比HEV晚半年,可能的話最好是晚1年,想要同時上市基本不太可能。由此可以推測,本田之所以只是租售為數不多的幾輛PHEV,可能是因為PHEV的開發期不充裕,沒有敢於面向一般消費者大量銷售的自信。

看到雅閣的PHEV后,筆者感覺,鋰離子充電電池的電池組太小是技術人員沒有自信的重要因素。如果電池組太小,提高冷卻性能就變得非常困難,而冷卻性能關系到電池壽命及安全性。如果站在技術人員的角度考慮,為了確認冷卻性能是否充分,技術人員應該希望有一段較長的檢驗期。

回到前面提到的“為何同時上市”這個問題,雖然不是明確的答案,但筆者覺得,在本田內部,好像出現了必須同時上市的要求。這樣的答案雖然並不能令人信服,但筆者畢竟也碰到過無論現場的想法如何、都必須遵循公司方針的情況,對此是感同身受。盡管如此,筆者還是希望本田能推遲PHEV的上市時間,確保足夠的開發工時,推出讓本田的技術人員感到自信的汽車。而雅閣本身出色的實力,更是讓筆者覺得應該如此。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