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不滿經營方針,第三點基金對索尼發起“攻勢”

2013年08月21日14:20    

【相關新聞】

“黑船”亞馬遜的沖擊能否改變日本農業的現狀?

NEC智能手機業務,退出得太遲了!

東芝社長:將醫療健康作為第三大業務支柱

【三星研究】(五)鐘情“通用部件”的制勝戰略

中國能否避免重蹈1990年代日本的覆轍?

 

美國頗具實力的對沖基金“第三點”(Third Point)加強了對索尼的攻勢。針對懸而未決的索尼電影部門,第三點開始點名指責管理層。雖然索尼正式否決了第三點的提案,但事態並沒有平息的跡象。

持有索尼約7%股份、頗具實力的美國對沖基金第三點加強了對索尼管理層的攻勢。

第三點CEO丹尼爾·勒布(Daniel S. Loeb)在5月14日向索尼CEO平井一夫提出了專注於包括圖像傳感器在內的少數幾個有盈利能力的領域,剝離從事電影和音樂等的娛樂業務,將該業務的部分股份在美國挂牌上市的建議。6月17日,第三點在給索尼的信中表示已經增持索尼的股份,並提出要加入索尼及其娛樂部門的董事會。6月20日,索尼召開股東大會,實際上無視了第三點的提案。6月24日,勒布在美國報紙上發表文章指出,日本企業應該重視大股東。

7月29日,在索尼召開2013財年第一季度(4至6月)股東大會的兩天前,第三點向該基金的出資方發送了該季度報告,在報告中再次強調了要求索尼拆分電影音樂部門、並將部分股份在美國上市的方案,同時對索尼的各項業務展開了更加深入的分析。尤其是電影部門,第三點毫不留情地指責稱,“企業結構龐大,薪資水平高,業績低迷但仍向董事支付高額報酬”。

點名批評電影部門一把手

被第三點在報告書中點名批評能力不足的是索尼的美國子公司——索尼影視娛樂(SPE)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CEO)邁克爾·林頓,以及電影制作部門一把手兼聯席董事長艾米·帕斯卡。

証券行業出身的林頓受索尼前CEO霍華德·斯金格之邀,從2004年開始執掌SPE,目前統管包括音樂部門在內的索尼娛樂業務。帕斯卡則是美國《福布斯》雜志評選的“全球百名最有權勢女性”榜單的常客,也是有著“好萊塢女王”之稱的著名制作人。兩人都是領導SPE發展的關鍵人物,深得平井社長的信任。

但第三點以SPE 2013年夏季公開的新電影業績低迷等為依據指出,“在林頓和帕斯卡的領導下,娛樂業務的文化被打上了責任感嚴重不足和缺乏財務控制的烙印”。第三點認為必須追究這兩人的管理責任,並通過使娛樂部門的部分股票上市來進行企業整頓(公司治理)改革。

第三點的批評矛頭也開始指向以前曾表露出好感的平井社長。在第三點的報告書中,該公司對於平井在7月份於美國太陽谷舉行的國際會議上提出的“不擔心娛樂業務,進展十分順利”的言論表示失望,稱“難掩吃驚”。第三點甚至加上自己的推論稱,平井等人之所以對坦率公開娛樂部門的情況猶豫不決,“恐怕是(因為業績持續低迷而)覺得有失體面”。

平井社長在寫給第三點的答復函中表示,“繼續100%擁有娛樂業務是實現未來發展的最佳選擇”。

索尼董事會一致否決第三點的提案

5月份平井與勒布面談時,勒布高度評價了不遺余力重振電子業務的平井的領導才能。僅僅兩個半月之后,第三點的態度一翻手變成了指責,但這是身為“積極股東”的第三點的慣用手段。索尼管理層也無人對第三點“態度大變”表示驚訝。

索尼管理層對其反應淡然。根據8月6日董事會全會的一致決議,索尼向勒布送去了否決第三點提案的答復函。平井社長在答復函中反駁稱,“貴公司對索尼電影業務的諸多考察都與我對這項業務的認識不一致”。第三點還提議通過使娛樂業務的部分股票挂牌上市的方法來籌措資金,平井也拒絕了該提案,表示“還有其他更有效率且可以利用的籌資方式”。

但第三點宣稱,“將繼續挖掘索尼娛樂業務中隱藏的價值”,並在接到答復函后發表的聲明中表示,“將尋找可為索尼股東創造價值的更多選擇方案”。第三點獲得索尼董事會表決權的6個月之后,隻要滿足一定條件,便有可能要求召開臨時股東大會。對於索尼而言,當下的防御措施是加緊恢復業績,使股價繼續上漲。與積極股東之間展開的“神經戰”還看不到結局。(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