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修訂《氯氟烴回收與銷毀法》,從制造到廢棄全程監管

2013年08月20日14:29    

【相關新聞】

太陽能電池“最終決戰”在日本拉開帷幕

【零能耗建筑】(2)積極利用能量採集和低功耗無線等電子技術

致力解決城鎮化難題,全球涌現608個實踐項目

【風車與噪聲】(下)無科學根據的噪聲規制隻會妨礙風電開發

【風車與噪聲】(上)風車的“噪聲”真的會影響健康?

日本在推動開發低溫室效應替代物質,以及防止使用裝置時發生泄漏。將擴大監管對象,在氯氟烴類的整個生命周期內採取對策。

日本於6月12日修訂了《關於確保實施特定產品所含氯氟烴類的回收與銷毀的法律》(簡稱《氯氟烴回收與銷毀法》)。

作為空調和冷凍機等的制冷劑而被使用的氯氟烴類釋放到大氣中會導致全球變暖。現在,因為會破壞臭氧層而受到《蒙特利爾議定書》明令限制的氯氟化碳(CFC)和氫氯氟化碳(HCFC)的使用量越來越少。而另一方面,現在被稱為主流氟裡昂替代物的氫氟烴(HFC)雖然不破壞臭氧層,但有些氫氟烴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1萬倍以上。

在氯氟烴類從制造到廢棄的整個生命周期,對相關企業進行監管。過去的監管對象僅為回收及銷毀企業。

為防止全球變暖,原《氯氟烴回收與銷毀法》規定,在廢棄冷凍及空調設備時,企業要承擔正確回收、銷毀氯氟烴類的義務。該法於2002年4月施行,后於2006年作了修訂,但氯氟烴類的回收率依然很低,僅有約3成。今后,如果不採取任何對策,到2020年,氯氟烴類的排放量將達到現在的2倍以上。

而且,日本經濟產業省通過調查發現,設備使用時的泄漏現象嚴重。為了強化對策,需要修正制度。

對設備使用者制定規范

修訂后的法律變更了制度,規定要在氟利昂類從制造到廢棄的整個生命周期,採取全方面對策。法律的名稱也改為《關於合理使用及正確管理氯氟烴類的法律》。

監管范圍以前隻針對氯氟烴類的回收及銷毀企業,而現在還擴大到了氯氟烴類的制造及進口企業、冷凍和空調設備的制造及進口企業、冷凍及空調設備的使用者。指出了各個對象應該採取的措施(判斷標准),督促其按照法律採取對策。在企業等的相關工作明顯不夠充分的情況下,主管大臣等將採取指導、建議、勸告及命令等措施。不遵守命令者還要給予處罰。

對於化學企業等制造及進口氯氟烴類的企業,法律要求其換用低溫室效應的氯氟烴類。並通過再生利用廢棄的氯氟烴,減少新的生產和進口。

對於機電企業等,法律指定了產品,推動其實現無氯氟烴化,降低溫室效應。具體來說,就是設置類似於《節能法》中“領跑者標准”的目標值,要求企業必須達標。參考當前溫室效應最低的產品和未來的技術開發展望等,制定標准。在把制冷劑更換成替代物質時,還要考慮到能否確保安全性、經濟效益是否會出現惡化。其內容估計會是要求企業在什麼時候之前、將其制造的設備所產生的溫室效應降低到什麼水平等。

通過判斷標准,指明各類企業應當採取的措施,分多個階段防止氯氟烴類的排放。

修訂后的法律還規定產品必須標注使用的氯氟烴類的種類和數量。詳細內容將在今后敲定,標注的方式估計與《節能法》中按照五星級標注節能性能的“統一節能標簽”相似。

對於使用冷凍及空調設備的超市等企業,要求其定期進行檢查、在發生故障時要立即進行維修。並承擔定期報告泄漏量的義務。泄漏量多的企業每年度必須向主管大臣報告。國家對企業提交的報告進行統計並公布。如接到公開的要求,還將提供各企業的報告量。國家希望讓哪裡有泄漏、泄漏了多少的實際情況大白於天下,借以促使企業採取防止泄漏的措施。

通過“証明書”掌握泄漏量

對於原本就是監管對象的氯氟烴類回收及銷毀企業,修訂后的法律擴大了其范圍,增加了填充及再生企業。

填充企業與回收企業一樣,有義務在都道府縣登記。設備使用者在填充氯氟烴類時,必須委托登記企業。登記企業在填充時需要防止泄漏,在發現設備有故障時,需要向使用者報告。

填充及回收企業要向提出委托的設備使用者開具“填充証明書”、“回收証明書”。使用者要依據記載了氯氟烴類的填充量及回收量的書面証明,向國家報告泄漏量。

對於回收企業,採用已對銷毀企業實行的批准制度。通過制定判斷標准,明確進行再生時應當採取的措施。進行再生后,要向填充及回收企業開具“再生証明書”。然后填充及回收企業再將証明書轉交給該設備的使用者。銷毀企業也要承擔開具“銷毀証明書”的義務。這份文件同樣經由填充及回收企業,轉交給設備的使用者。

關於處罰,假如未作登記、未獲批准的企業擅自填充、再生氯氟烴類,要處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萬日元以下罰款。

今后,在推進全球變暖對策方面,重要的不僅是減排二氧化碳,還要遏制強效溫室氣體氯氟烴類的排放。(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