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選擇與集中!王者谷歌再發力

2013年08月22日14:15    

【相關新聞】

不滿經營方針,第三點基金對索尼發起“攻勢”

“黑船”亞馬遜的沖擊能否改變日本農業的現狀?

NEC智能手機業務,退出得太遲了!

東芝社長:將醫療健康作為第三大業務支柱

【三星研究】(五)鐘情“通用部件”的制勝戰略

 

谷歌在所有領域的地位都在加強。雖然該公司往往會以出人意料的嘗試引起人們強烈關注,但事實上,該公司正在扎實地向重點領域“集中”資源。在谷歌首席執行官(CEO)拉裡·佩奇強有力的統率下,該公司隻專注於那些“壓倒性革新”。本文將探尋迎來鼎盛期的“互聯網之王”的現狀,並驗証其競爭力。

2012年秋季以后啟動的、在美國谷歌公司內部以高層名字命名的計劃——“拉裡項目”(Larry Project)終於在2013年2月露出的真容。

該計劃的對外名稱為“Enhanced Campaign”,把以前按照個人電腦、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等不同終端發送的廣告,整合為按照每位用戶需求發送的形式。無論用戶在什麼地方使用什麼終端,廣告主都能通過簡單的操作向用戶發送最合適的廣告。

2000年10月,谷歌啟動了在用戶上網搜索之際顯示相關廣告的“AdWords”(中文俗稱“Google右側廣告”)。AdWords為谷歌創造了巨額的收入,成為該公司的核心業務。而Enhanced Campaign對谷歌的廣告系統而言,則是AdWords面世以來最大的變革。

啟動Enhanced Campaign的契機是谷歌2012年夏季在美國實施的網絡終端利用實態調查。該調查詳細分析了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等多種新型終端日漸普及的情況下,消費者最終決定購買產品之前,都使用什麼終端進行了哪些調查。

工程師出身的谷歌首席執行官拉裡·佩奇一般很少插手廣告部門的事。但在看到調查結果后,佩奇卻鮮見地下達了明確的指示。“用戶想要的東西會因時間、地點和使用的終端而異。廣告也需要按照用戶需求而改變。”

比如,即使同樣搜索“披薩”,晚上8點在食品店用智能手機搜索的人和白天在家裡用個人電腦搜索的人想要的東西其實是不一樣的。

谷歌日本公司廣告負責人丹下智貴介紹說, 以往這種根據地點、時間段和終端實施設定的操作非常復雜,而如果利用新系統,廣告主“基本通過一個按鈕就能實現”。經過約5個月的過渡期,7月下旬,谷歌的廣告系統在全球同時更新。

但該計劃並沒有就此結束。谷歌最早將在2013年7∼9月內追加更高級的功能。目的是自動分析一個用戶用多款終端以什麼順序瀏覽了哪些內容,哪個廣告對購買行動產生了何種影響等。“用智能手機搜索后通過個人電腦的郵購網站購買”、“看到個人電腦上顯示的廣告后用平板電腦下單”等“購買契機”有望詳細地實現可視化。

跨終端的行動分析即使對擁有尖端技術的其他網絡廣告企業來說也是非常困難的。能實現這一點,主要得益於開發“Chrome”瀏覽器和“安卓”操作系統,掌握大量登錄信息的谷歌所擁有的綜合實力。

一般來說,用戶向廣告單價比個人電腦低的移動終端的轉移,會對以網絡廣告為收入源的企業產生不良影響。實際上,2013年4∼6月期,谷歌的搜索連動廣告的點擊單價同比降低了6%,連續7個季度低於上年同期。

不過,谷歌的收益力並未受到影響。隨著點擊量的增加,4∼6月期搜索和谷歌關聯網站的廣告收入增加了18%。德國証券公司分析師羅斯·桑德勒(Ross Sandler)指出:“移動廣告的點擊量增加,新系統開始發揮效果。”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