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版GPS:自動駕駛可信賴的指揮塔

2013年08月21日14:51    

【相關新聞】

PayPal高管:智能手機引發實體店經營變革

中興Open將在eBay英美站點銷售,無鎖版79.99美元

YouTube創始人推全新視頻服務“MixBit”

黑莓BB10手機獲美國國防部安全認証

五大出版商反對美司法部針對電子書價格操縱問題的糾正案

LG發布5.2英寸大屏智能手機“G2”

利用准天頂衛星系統的“日本版GPS”開始走向實用化。日本計劃2018年度之前發射4顆衛星,並全面投入運用。該系統的定位誤差僅為數厘米,為汽車及農業機械等的自動駕駛開辟了道路。

“要在日本及亞洲其他地區推廣,強大的國際競爭力十分重要。希望相關產業能夠不斷推進技術創新。”

7月26日,旨在推進准天頂衛星系統運用的日本產學合作組織“高精度衛星定位服務應用促進協議會”(QBIC)成立。成立大會上,東芝會長兼QBIC會長西田厚聰向到會的企業人士發出了這樣的呼吁。

日本自主開發的定位衛星——准天頂衛星系統與美國運營的GPS(全球定位系統)組合使用后,定位精度比單獨使用GPS時更高。這種系統被稱為“日本版GPS”,該系統不僅可提供比原來更為准確的位置信息服務,還有望成為實現汽車及農業機械等自動駕駛的核心技術之一。

2010年9月,首顆准天頂衛星“引路號”發射升空,開始試驗性地利用一顆衛星進行定位。日本政府打算在2018年之內全面啟動24小時不間斷運用。

目前已有軟銀移動及富士通等來自交通、農業、防災和通信等多種行業約200家企業和團體加盟QBIC。

今后,以海外推廣及實現標准化等為宗旨的4個工作組,將致力於推動使用日本版GPS的服務及設備實現實用化並得以普及。

從“天頂”輔助GPS

准天頂衛星是指,在與位於赤道上方的地球靜止軌道有一定夾角的“准天頂軌道”上運行、一天中有幾個小時停留在特定地區上空的人造衛星。從日本本土來看,該衛星系統中始終有一顆衛星停留在天頂附近,所以被命名為“准天頂”衛星系統。如果投影到地面上,該衛星系統的軌跡呈現在亞洲和太平洋上不對稱的8字形,這也就是該衛星系統的覆蓋區域。可將該系統的信號與由美國運營、圍繞地球運行的約30顆GPS衛星的定位信號同時使用。

目前廣泛使用的GPS存在的問題是,GPS衛星與地面的仰角為30∼50度,因此,在很多情況下,其發出的定位信號會因高樓及大山等障礙物的遮擋而無被法接收到。

要准確定位,必須同時從4顆以上的衛星接收定位信號。但在有的位置或某個時間段,隻有很少的衛星可以利用,而且也常常會受到高層建筑的反射波影響,導致定位誤差增大。

而准天頂衛星幾乎位於地面使用者正上空的位置,因此衛星發送的定位信號不易被高層建筑及大山等阻擋。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宣傳部長寺田弘慈強調:“在日本任何地方都可接收的‘引路號’定位信號,可以與GPS信號互補,在高樓大廈較多的城市及山區也能實現准確度較高的定位。”

無人農業機械可完成精密的農田作業

組合使用GPS和准天頂衛星的定位信號,可使定位誤差減小至數厘米。為了完全利用其出色的定位性能,日本業界已開始開發相關服務及使用方法。

利用GPS和引路號的定位信號,由無人駕駛的拖拉機及聯合收割機完成耕地、播種和撒農藥等作業,這樣的實証試驗已開始在北海道士別市和芽室町的農場實施。無人農業機械由北海道大學和洋馬聯合開發。

士別市已於5月成功使用無人農業機械耕作了約6.8公頃的大面積水田,計劃9月份使用無人農業機械完成收獲作業。

芽室町則使用無人農業機械在約一公頃大的農田中種植大豆,完成了從整地到播種的一整套作業。此外還在7月中旬開始了使用無人農業機械撒農藥的試驗。2013∼2014年將在士別市和芽室町兩個地方進行實驗。

北海道大學研究生院農學研究院教授野口伸對上述試驗充滿信心,他表示:“通過使用GPS和准天頂衛星的定位信號,可以實現准確的田間作業所必需的穩定定位及高精度。無人農業機械也能安全地完成精密的作業。”該大學力爭2015年成本完成實用化。

誤差不到GPS的五分之一

城市地區也在進行這方面的實際驗証。比如,已在高樓林立的東京新宿証實,組合使用引路號時的可定位時間和場所增加到了單獨使用GPS時的約2.5倍。

而關於定位誤差也已証實,使用個人用小型接收器時,誤差為2米左右,可減小至單獨使用GPS時的五分之一。而使用工業用大型接收器時,誤差可降至數厘米水平。

今后,日本將陸續發射准天頂衛星,使其數量不斷增加。2011年9月,日本政府內閣會議做出決定,在2020年之前再發射3顆衛星,建成由4顆衛星組成的系統。

日本內閣府宇宙戰略室參事官野村榮悟稱,在這一決定下,“准天頂衛星被定位為國家建設的重要基礎設施,成為日本宇宙政策中的優先項目”。具體計劃為,在2017年3月之前發射2號衛星,2017年5月之前發射3號衛星,2017年7月之前發射4號衛星。從2018年度開始全面啟用由4顆衛星構成的系統。

2012年度以后的5年內,日本的人造衛星開發等預算為503億日元。三菱電機已獲得衛星制造訂單,地面管制系統的構建和管理由NEC等出資的特殊目的公司“准天頂衛星系統服務公司”負責。發射4顆衛星是為了實現24小時不間斷的定位。准天頂系統中,一顆衛星每天覆蓋日本上空的時間隻有約8小時。因此,要實現24小時不間斷使用,軌道上最少要有三顆衛星。

除了這三顆衛星之外,還需要准備一顆發生故障時的備用衛星。因此,總共需要4顆衛星。野村參事官透露:“計劃在4顆衛星中設置一顆靜止衛星。”

據稱,盡管時間尚未確定,但構建4星體制之后,日本還計劃再增加3顆衛星,使准天頂衛星達到7顆。這樣的話,即便不與美國的GPS並用,隻使用日本的准天頂衛星系統,也可實現高精度單獨定位。

由於該系統的衛星軌道覆蓋亞太地區,因此,日本政府還打算在海外推廣使用該衛星的定位服務,並出口相關基礎設施等。日本政府推算,在北海道大學等正在進行實証試驗的IT(信息技術)農業、便攜終端及汽車等領域,到2020年,准天頂衛星在亞太地區可帶來約4萬億日元的經濟效應。

盯上這一潛在市場的國家不僅有日本,俄羅斯、中國、歐盟及印度也開始構建自己的定位衛星,目的是讓其他國家和地區使用自己的衛星,從而在該領域佔據霸主地位。因為衛星與軍事密切相關,各國都下了大力氣。

日本要在這種形勢下獲勝,不僅在基礎設施方面要在目標的2018年度之前建立起全面運用體制,還要普及使用日本版GPS的車載導航儀等設備,並開發出將衛星系統應用到自動駕駛等領域的技術。 (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