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選擇與集中!王者谷歌再發力【2】

2013年08月22日14:15    

集中領域變明確

2011年4月,作為職業經營者管理谷歌十年之久的埃裡克·施密特卸任,谷歌共同創始人佩奇接任CEO一職。佩奇上任后,發揮了其強大領導能力的不僅僅是廣告部門。

谷歌人事及組織部總監Matt Warby認為“主要有兩方面發生了巨大變化”。

第一是公司內組織體制的重組。谷歌把以前的“產品管理”及“工程”等按功能劃分的組織,變更為“檢索”、“安卓”、“Chrome”、“廣告”等按商品劃分的體制。

Warby說,這樣做的原因是,“我們隻專注於能改變世界的產品和服務,而不是追求數量”。谷歌日本公司產品開發本部長德生健太郎表示:“團隊的協作目標變得明確,開發速度也上來了。”

第二是稱為“Moon Shot”和“10x”的思維方式。佩奇要求全體員工要一直思考能帶來10倍沖擊的創新方案,而不是階段性地改善產品和服務。

比如谷歌正在雄心勃勃地開發的眼鏡型終端“Google Glass”以及自動駕駛汽車等備受關注的產品群。谷歌雖然沒有公布這些產品的詳情,但想制造取代個人電腦和智能手機的劃時代網絡終端的目標顯而易見。

該公司4月份與美國兩家大型風險投資(VC)公司共同設立了支援“Glass”服務開發人員的基金。其中之一的美國安德森-霍洛維茨(Andreessen Horowitz)的合伙人馬吉特·溫馬赫斯(Margit Wennmachers)表示:“Glass不僅能作為普通網絡用戶的平台使用,還有望為醫療等廣泛的產業帶來革新。”

大膽推進主業革新

2004年,谷歌在美國納斯達克市場上市前,曾向投資者宣布,“為創造長期價值,打算犧牲短期收益”。在該公司內部,人人都擁有“利用技術讓世界變得美好”這樣的信念,以“不像其他公司那樣拘泥於形式”而自豪。

該公司憑借手頭資金多達160多億美元的穩固財務基礎,推進了表面看上去不會立即盈利的活動。比如在美國為高速網絡環境尚不完善的地區投資鋪設光纜,在新西蘭啟動了利用氣球進行網絡連接的實驗。這些無一不體現出該公司在踏踏實實地執行賦予自身的使命——“整理全球的信息,讓全世界的人都能訪問”。

谷歌決意實施革新的對象還包括其主力商品——搜索引擎。

統管谷歌搜索工程部的副總裁斯科特·霍夫曼(Scott Huffman)表示:“我們的目標是真正理解用戶想要什麼,開發出以對話方式讓日常生活更加便捷的‘助手功能’。”

原有的搜索引擎以及由此獲得的廣告收入是谷歌賴以生存的根本。但該公司在改變搜索引擎方面也毫不畏懼。霍夫曼表示,“隻要能制造出受用戶青睞的優秀產品,就無需擔心業務上的事。這就是谷歌的哲學”。

谷歌打算以龐大的廣告收益為資本,率先打破穩定的現狀。就連性急的投資者都對這種企業姿態給予了高度評價。該公司的總市值截至7月底超過了2900億美元,一直保持最高水平。美國証券公司Cantor Fitzgerald的分析師約瑟夫·斯考利(Youssef Squali)稱“谷歌的股票是投資者的‘必備品’”。

近年來,谷歌每年大大小小都要收購幾十家企業。而且一直在積極採用人才,截至6月底,該公司的員工數已經達到5.4萬多人。雖然外部有觀點指出“各個組織日益孤立化,越來越難出現自由的創意”,不過德生稱,“雖然規模日漸龐大,但公司內部的溝通卻驚人地順暢”。

Warby表示:“谷歌不是普通的企業,因此不適合用傳統的人事管理方法。”該公司採取的典型對策包括,由員工指出無用的公司制度和業務的“Bureaucracy(官僚主義)Buster”,以及全體員工每年評價一次公司是否仍保持“谷歌特色”的機制。另外,還設法盡量減少了公司內部的等級。

谷歌在佩奇的領導下,重新確認了創業精神,加快了革新產品的開發。那麼,該公司能強大到何時呢?下一篇將以競爭對手的最新動向為基礎,驗証谷歌在核心領域的競爭力。(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