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誰來阻止谷歌!?【3】

2013年08月23日18:50    

社交服務領域:焦躁感是否消退

“當時公司內部出現了激烈緊張的危機感。”

從谷歌退休的一名老員工這樣回顧Facebook於2000年代中期快速崛起時谷歌的狀態。

對於谷歌而言,Facebook的威脅並不僅僅是不能在擁有大量個人信息(以人際關系為基礎)的社交網站(SNS)內部植入谷歌的搜索引擎。如果用戶停留在SNS上的時間延長,也會對谷歌的廣告收入造成打擊。

雖然很少追隨別人的谷歌在2009年以后相繼啟動了“Google Wave”及“Google Buzz”等社交服務,但均以失敗告終。美國大型社會營銷公司融文集團(Meltwater Group)首席執行官Jorn Lyseggen指出:“產品創意比技術重要的SNS並不是谷歌擅長的領域。”

即便如此,谷歌仍於2011年在做好充分准備之后發布了社交服務“Google+”。該服務配備了可簡單表現“家人”、“同時”及“名人”等復雜人際關系的“圈子”等先進功能。

熟悉SNS的日本知識管理學會專務理事山崎秀夫評價道:“該服務反映了社會學及人類學的理論,隨處都可看到精心的設計。”目前,Google+的注冊用戶數量超過了推特等,位居業界第二位。

在Facebook的“主戰場”移動領域,Facebook的廣告收入穩步增加。據美國調查公司eMarketer推算,2015年Facebook在美國移動廣告市場的份額將達到僅次於谷歌(57%)的12%。Facebook副總裁大衛·費希爾(David Fischer)稱:“我們公司的優勢是基於實名信息的細致周到的目標選擇。個性化的移動終端具有更高的親和性。”

Facebook於2013年啟動了名為“圖譜搜索”的新服務。其亮點功能是,可以查找“住在京都的朋友去過的店鋪”等通過人際關系反映出來的信息。

不過,對於這些競爭對手的動向,谷歌內部現在並沒有以前的那種焦燥感。對於廣告收入堅挺的谷歌而言,沒有必要硬行通過SNS來增加利潤。

谷歌副總裁斯科特·霍夫曼(Scott Huffman)表示:“如果社交服務內部存在與用戶的問題相關性最高的信息,我們會使用。但並不打算採用與圖譜搜索相同的機制追隨別人的腳步。”

結論

谷歌雖然並非沒有諸如顯示廣告、社交服務等“阿克琉斯之踵”,但能夠威脅其存在的企業還沒有出現。熟悉搜索引擎及網絡廣告的治田耕太郎認為:“隻要掌握了‘用戶想要什麼’這一終極信息,谷歌就會繼續保持優勢地位。”

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茨在該公司處於鼎盛時期的1998年曾被問及哪家企業是競爭對手,當時他的回答並不是蘋果及甲骨文,而是“最可怕的是正在車庫裡研發什麼新產品的家伙”。谷歌就是在那一年成立的。

現在的谷歌正處於鼎盛時期,將成為其真正競爭對手的企業或許並不是蘋果或Facebook,而是現在誕生於某處的新興企業。

谷歌CEO拉裡·佩奇(Larry Page)為了讓自己的公司主導下一場技術創新,再次踩下了油門。但佩奇率領的谷歌現在已是一艘巨艦,谷歌能夠將創業后秉承的自由而大膽的開發精神堅持到什麼程度?這才是該公司面臨的最大挑戰。(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