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用街燈實現100兆高速通信?!

2013年08月27日09:17    

【新聞鏈接】

東芝計劃量產3D NAND,誓言“打倒三星”

鬆下上市可耐零下40℃低溫的鎳鎘充電電池

三星開始量產全球首款3D NAND閃存

富士膠片用超級計算機“京”探明鋰電池中電解液反應過程

可穿戴式傳感器:輕軟勝於鴻毛

 

“可見光通信”作為利用LED的新通信技術備受關注,目前即將進入實用化階段。

日本沖繩縣的一家風險企業將從9月開始,進行全球首項戶外實証實驗,著手確立高速通信技術。如果開發成功,將有望在通信基礎設施匱乏的非洲及亞洲新興市場國家大顯身手。

利用光的閃爍進行通信

可見光通信是指將介於紅外線和紫外線之間的“可見光”用作通信手段的方法。

LED的光能以人類看不出來的超高速反復閃爍。通過使用信號收發裝置,並調節光的閃爍速度,就可作為通信手段收發化為信號的數據。

大家之所以很少聽說可見光通信這個詞,是因為這種通信技術從開始開發到現在隻有10年左右的時間。雖然已在室內設施及水中用途得到部分普及,但最終目的是要在戶外實現實用化。

在信息通信領域,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通信量激增。使用的信道擁堵已成為課題,電話和電子郵件聯絡不上的情況時有發生。

而可見光通信剛好不在日本《電波法》的限制對象范圍內,如果能夠確立相關技術,通過開設無線基站等,就有可能代替部分現有通信功能。此次,那霸市的風險企業LAMPSERVE公司將著手進行在全球也極為罕見的戶外實証試驗。試驗地點如下圖所示,大家知道這是哪裡嗎?

答案就是位於北歐和俄羅斯之間的愛沙尼亞。記者就實施實驗的目的,採訪了LAMPSERVE社長豐耕一郎。

豐社長大約從5年前就開始關注利用LED的通信技術,2011年3月設立了LAMPSERVE。當時東日本大地震剛剛過去。

以地震為契機,力爭實現“可隨時接通的通信”

關於從某信息系統公司獨立出來自己創業的理由,豐社長說道:“阪神、淡路及東北地區發生地震時,都出現了通信無法接通的現象,我親眼目睹了其嚴重情況,所以決定利用可見光通信來改善這一問題。”

公司創立后,豐社長一直在尋找開發基地和技術人員。在全球各地走了一圈,最終來到了愛沙尼亞。

雖然愛沙尼亞從前蘇聯獨立出來隻有20年左右,但如今已有了“北歐硅谷”之稱。豐社長指出:“受前蘇聯統治的影響,當地的理工科大學等現在仍然擁有很多優秀的數學家和科學家。這裡可以說是以低成本推進開發的最佳地點。”

LAMPSERVE在當地找到合作企業,由日本方面提供基礎技術和硬件,愛沙尼亞方面負責軟件等的開發,最終在愛沙尼亞成功開發出了用於可見光通信的收發裝置。

LAMPSERVE已於今年5月就可在戶外進行可見光通信的技術取得了專利。預定9月首先在愛沙尼亞進行試驗,接著也在沖繩縣內開展實証試驗。

那麼,在愛沙尼亞開展實証試驗的關鍵是什麼呢。那就是街道上的街燈。

LAMPSERVE設想利用街燈作為可見光通信的工具之一。即在街燈上安裝LED,使其同時具備通信功能。已有數據証實,目前可以約200米為單位進行可見光通信,LAMPSERVE的設想就是使用街燈作為基礎設施,來實現高速通信。

使用街燈實現100兆的高速通信

豐社長表示,目前一處街燈隻需花費10萬日元左右,即可鋪設通信的收發設備。據稱通信速度平時可確保每秒100兆比特左右。

愛沙尼亞計劃在2020年之前,為全國6成家庭提供新一代高速互聯網服務。如果此次實証試驗取得成功,愛沙尼亞政府還會討論將通信方式替換成可見光通信。

豐社長稱:“目前還沒有一家公司可以在戶外以100兆的速度提供可見光通信。我們還受到了全球各通信公司及信號燈廠商的關注。”對於日本而言,可見光通信也不在《電波法》的限制對象范圍內。不過,豐社長過去在日本曾有過苦澀的經歷,就是他在對街燈及其周邊進行各種調查時,被作為可疑人員而遭到舉報。日本由於除了《電波法》以外,還有很多其他詳細的規定,因此LAMPSERVE決定首先進攻海外市場。 

在愛沙尼亞之后,LAMPSERVE瞄准的是非洲及亞洲的新興市場國家。蘇丹、緬甸及柬埔寨等國在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較為落后。如果採用可見光通信,則無需新鋪設光纖。利用街燈等便可構筑高速通信網。

豐社長認真地說:“如果從作法來考慮,還可在非洲的沙漠等地提供可見光通信。我們希望在全球推廣可以低成本鋪設的高速通信基礎設施。”日本開發的新技術會在全球新興市場國家全面普及嗎?其成功與否,將在9月開始的實証試驗中見分曉。(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