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自然資本】(2)與以往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有何不同?

2013年08月23日19:54    

【相關新聞】

【自然資本】(1)開始受到全球關注“自然資本”是什麼?

可再生能源產業如何才能實現需方回報?

【資源詛咒】(6)“圩田精神”讓荷蘭克服詛咒

歐委會調查顯示近六成消費者認為產品標簽環保信息“不充分”

日本修改《大氣污染防止法》,強化防止石棉飛散對策

Q3:企業需要做些什麼?

A:關於自然資本,企業需要採取的措施目前尚未確定。從全世界來看,也還沒有明確的義務和制度規定。

但是,考慮到自然資本一詞受到關注的背景,需要採取的措施也就浮出了水面。今后需要把自然資本視為支撐經濟和業務活動的重要資本之一,減輕或避免其破壞、損失和枯竭。

例如,對於農林產品和漁業資源,需要以可持續的方式進行採摘和捕撈,開發提高生產效益的培育方法並推廣普及。對於森林,則要防止擁有豐富生態系統的高價值原始森林遭到砍伐,實施合理的森林經營。

對於化石燃料、礦產資源等不可再生的自然資本,要提高資源的消費和利用效率。如果自然承受的負荷大,或是可能出現枯竭,還需要研究改用替代材料。

企業即使不直接採取措施,應該也可以調查供貨企業是否在努力維護自然資本的可持續利用,或是督促其作出相關的考慮。最好是通過這些舉措,促使經營者加深理解,使其在經營方針中加入自然資本戰略。

現在,自然資本價值的定量化成為備受關注的新舉措。具體而言,就是以整條供應鏈為對象,通過金額、用量等數據,定量評估企業的產品制造和企業活動對自然資本產生了怎樣的影響和負荷,並進行開示。

通過定量化,企業可以發現未曾留意的自然資本的價值,掌握負荷。其目的是督促企業加強環保工作。在日本也已經出現了對於評估方法的介紹。

Q4:“定量評估”具體要做什麼?

A:企業要減輕對自然資本的負荷,了解負荷的大小是第一步。檢測自然和生態系統承受的負荷的方法為數眾多,有的是通過用水量、森林面積和瀕危物種數量等指標進行檢測,有的是使用生命周期評估(LCA)的環境影響評估方法進行檢測,還有單獨拿出其中對生態系統造成影響的部分,分析其負荷的方法。

企業在開發土地時,一直是使用名為生境評價程序(HEP)的方法,對消失的生態系統進行定量化。

但這些方法是對特定產品和業務進行個別評估的自然定量評估。要想知道該企業的所有業務給自然造成的總負荷,就需要將全部累計起來,自下向上進行計算,無論是在成本上還是時間上,都難以實現。

而最近出現了一種自上向下計算企業總負荷的檢測方法。

代表性工具有兩種。一種是英國的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PwC)開發的工具,其作用是估算企業供應鏈上游的用水量、土地使用面積和溫室氣體排放量,計算出各個地區承受了多少負荷。另一種是英國從事咨詢業務的特魯克斯特公共有限公司(Trucost)的工具,其作用是估算用水量、土地使用面積、溫室氣體排放量、廢棄物和空氣污染的負荷量,並將之換算成金額,計算出給自然造成的成本負擔,也可以稱之為“自然資本會計”。

PwC的工具已經得到了德國西門子公司等10多家企業採用,Trucost的工具得到了德國彪馬公司等50家企業採用。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