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二手車銷售在非洲出現爆發性增長

2013年08月23日19:44    

【相關新聞】

3D打印機“CubeX”體驗報告:造型品質因設置技巧而異

混合動力車型能否讓豐田卡羅拉重振雄風?

【一車兩斷】(二)過於“內向”的雅閣插電式混合動力車

寶馬的車載以太網戰略:力爭實現1Gbit/秒的傳輸速度

豐田上市混動版“卡羅拉”,實現每升油33公裡燃效

現在,有一類汽車市場相當火爆。那就是二手車出口。

日本國際汽車流通協會(iATA)以日本財務省貿易統計為基礎匯總的數據顯示,2013年1∼6月,日本的二手車出口量為561041輛,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3%。

日本二手車出口的歷史最高紀錄出現在2008年。受雷曼危機影響,2008年下半年出口出現減速,但依然創下了134.7萬輛的佳績。2013年的勢頭正緊逼當年。

今年1∼6月,按注冊車統計,日本國內的二手車銷量比上年減少了2.9%。新車銷售的低迷使得優質二手車數量減少,這也對二手車的銷售產生了影響。但出口的增長卻絲毫未受這一因素的影響。

在緬甸最大城市仰光市內,路上行駛的大部分汽車都是日本出口的二手車。

向緬甸和非洲出口成為推動力

日本二手車出口增加有多個理由。首先是日元升值的回落。隨著日元貶值,品質在世界各國口碑上佳的日本二手車的價格相對降低,需求迅速擴大。

市場結構也發生了變化。那就是出口目的地出現多元化。按國家分,在2013年上半年,過去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俄羅斯依然以84535輛穩居榜首,其次是緬甸,為69107輛。從6月份的出口統計來看,除了上述兩國外,還有新西蘭和南非等“老主顧”,以及肯尼亞、智利、蒙古、吉爾吉斯和烏干達等新“客戶”。

其中,非洲起到了帶動作用,在前30名中,非洲國家佔據了10個席位。作為最后一塊開拓地,非洲如今在所有產品和服務市場上都備受期待,而在二手車領域,非洲作為巨大的市場在發展起來。

20萬日元以下的車未計入統計數據

以上所述都是官方信息。事實上,在當前二手車出口迅猛增長的表象下,有一個僅通過統計數據看不到的另類市場。

日本國際汽車流通協會6月份統計數據顯示,面向非洲贊比亞的出口量為1861輛。但是,有的公司卻公開宣稱:“在贊比亞銷售了2000多輛。”

在二手車出口業界,存在著巴基斯坦資本的企業及個人代理商等多種類型的經銷商。因此,很難准確掌握各企業的出口量。這其中,總部位於東京都調布市的Be Forward公司每月出口8000輛以上,大概是最大的二手車出口商。

Be Forward平時保持著8000輛以上的二手車庫存,可在該公司的網站上瀏覽所有車。

Be Forward6月份的銷量為8600輛。出口對象國包括從非洲到中亞及東南亞的全球50多個國家。其中,目前出口量最多的是贊比亞,6月份成交了約2000輛。

之所以1家公司的出口量就超過了官方統計數字,其背后的原因在於統計制度。事實上,日本財務省的貿易統計數據中沒有反映出20萬日元以下的貨物。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